唱响波罗的海 上海歌剧院将亮相萨雷马歌剧节

2018-07-05 08:56:4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7月19-21日,上海歌剧院作为首支亚洲表演艺术团,将应邀亮相波罗的海一年一度最受欢迎的音乐盛会——爱沙尼亚萨雷马歌剧节。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西方经典歌剧《卡门》、中国现代寓言歌剧《赌命》和极具海派风格的中国原创舞蹈晚会“海之梦”。爱沙尼亚总统科斯蒂·卡留莱德和总理尤里·拉塔斯等爱沙尼亚政要及各界精英,也将来到现场观摩演出。

  爱沙尼亚的萨雷马岛远在千里之外,走出去的路并不轻松。然而,能有机会将中国文化带出去,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来自东方的两百余位艺术家们,感到光荣而自豪,纵使翻山越岭漂洋过海,也阻挡不了他们唱响波罗地海的决心。

  三请上海歌剧院,光荣

  爱沙尼亚萨雷马歌剧节成立于1999年,是迄今为止波罗的海地区规模最大、也是最受欢迎的国际性歌剧节,已成功举办十届,每届都会邀请一至两家世界知名歌剧院作为主宾方参演歌剧节。历年来,曾参演萨雷马歌剧节的主宾方有包括意大利米兰歌剧院、乌克兰国家歌剧院、波兰弗罗茨瓦夫歌剧院、德国克雷费尔德剧院等。而今年,第11届萨雷马歌剧节邀请到的主宾方上海歌剧院,将是歌剧节自成立以来第一个来自亚洲的表演艺术团体。

  事实上,上海歌剧院与萨雷马歌剧节结缘,源于爱沙尼亚的三次诚意邀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往年爱沙尼亚萨雷马歌剧节盛况(网络图)

  第一次发出邀请是在两年前,爱沙尼亚国有的音乐会策划公司主席尤里•莱登那年5月首次来沪,就专程拜访上海歌剧院,并以萨雷马歌剧节主办方的身份正式提出,期望2018年上海歌剧院作为主宾方参演第11届萨雷马歌剧节,这将会是萨雷马歌剧节自成立以来迎来的第一个来自亚洲的表演艺术团体。同年10月,爱沙尼亚文化部副部长帕沃-诺格奈访问上海期间,再次发出了对上海歌剧院参演萨雷马歌剧节的邀约。去年6月,爱沙尼亚文化部长因德雷克·萨尔第三次发出诚意邀请,并亲自致函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2018年对于爱沙尼亚共和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这是庆祝建国100周年。若能邀请上海歌剧院在这样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里参演我们的歌剧节,我们会感到荣幸之至。我们很乐意通过促成上海歌剧院在爱沙尼亚的演出以增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纽带。爱沙尼亚和斯堪的纳维亚的人民都非常期待能够体验中国的歌剧和文化。 ”

  2018年,不仅是爱沙尼亚共和国宣告独立100周年,也是中爱两国政府签订《文化、教育和科学合作协定》的第25年,更是中爱两国实施下一个五年(2018-2022)文化协定执行计划的第1年,促成这一项目对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赌命》剧照(官方图)

  经过长达近一年的策划和讨论,确立上海歌剧院参演的三台剧节目,以截然不同的形式向西方观众展示中国的优秀民族文化、原创舞台艺术作品、以及对西方经典歌剧高水准的制作演出实力。莱登先生表示,“近年来,我们一直关注上海歌剧院在国际文化交流上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认为上海歌剧院能够代表中国的歌剧制作和演出的高水准。”

  据主办方消息,本次上海歌剧院的三台演出早在去年夏天开票之初便售出一半,目前,票房销售已基本完成。显然,歌剧节观众们对中国艺术团的期待情真意切。另外,爱沙尼亚总统科斯蒂·卡留莱德和总理尤里·拉塔斯等爱沙尼亚政要及各界精英,也确定将来到现场观摩演出。

  三场显海派风范,精彩

  具体看一下,这三台将唱响波罗的海的三台演出。

  双方最先敲定的是歌剧《卡门》,那天,莱登在上海大剧院看完之后,他和随行的人员,在没有任何异议的情况下,确定了这台歌剧将作为歌剧节的开幕演出,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卡门》这部经典歌剧在当地的首演。作为每年上演的经典保留剧目,上海歌剧院的这一版《卡门》已先后与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卡门”同台合作。此番扬帆出海,上海歌剧院派出了精兵强将,著名歌唱家徐晓英、张峰、韩蓬等,他们将与当今歌剧舞台上最优秀的“卡门”——来自俄罗斯的阿丽莎·克洛索娃同台飙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歌剧《卡门》剧照(官方图)

  依照惯例,每届萨雷马歌剧节的主舞台会上演5-6台歌剧,其中以西方经典歌剧为主,每年最多演出一部原创的当代或现代歌剧。而此番,除了《卡门》,上海歌剧院还将为世界带来一部中国现代寓言歌剧《赌命》,这也是歌剧节上唯一一台原创作品。

  除了《赌命》之外,上海歌剧院舞剧团还首度原创了一台“海之梦”。整台演出可谓中国音乐与舞蹈的高度融合与精彩呈现:从《剪纸姑娘》、《碧波孔雀》、《赞哈》等中国民族民间舞,到《一戏·一生》、《浔阳遗梦》等中国古典舞,再到音舞剧《霸王别姬》、双人舞《早春二月》片段等,让世界看到海派风格和东方韵味,中华民族文化的渊博、以及由中国典故折射出的东方哲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海之梦》舞蹈演出图(官方图)

  除在主舞台的这三台演出之外,上海歌剧院的青年歌唱家宋倩、于浩磊还将于7月28日的歌剧节闭幕音乐会上,与匈牙利国家歌剧院和爱沙尼亚本地的艺术家合作演出三首歌剧中的咏叹调,值得点赞的是,他们将用爱沙尼亚语演唱。

  三路人马走出去,艰辛

  虽说歌剧节的主办方热情高涨,中国的艺术家踌躇满志,不过前往爱沙尼亚萨雷马岛的旅途并不好走。

  目前,国内尚未开通赴爱直航,转机抵达爱沙尼亚的航班运营班次和载客量也十分有限。而歌剧节举办地萨雷马岛距爱沙尼亚主陆又有一定距离,从首都塔林登岛仍需4小时车程及轮渡。因为正好恰逢暑期,机票也紧张,上海歌剧院200多位演职员为了演出顺利进行,将从上海、北京、南京三地分批出发,日夜辗转兼程26小时才能到达。演职人员凌晨入住后,只稍作休息,当天上午开始各部门便要陆续进入排演准备,直到21日演出结束,整个行程几乎没有空歇日程,舞美团队、各组演员只能利用三台演出的轮换翻台稍作休整。可谓一次考验体力、毅力和实力的高强度巡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表演舞台正在紧张准备中(网络图)

  不仅是人员,在三台剧节目的舞美的运输体量共有2个40尺高柜集装箱,目前从中国各大港口到爱沙尼亚主要港口也尚没有开通直航的船次,考虑到各大中转港的中转效率和安全性,最终确定货物从德国汉堡口岸中转。5月两箱货物已经从上海港起运,目前国际海运一切正常,预计货物将于7月17日上午送达当地演出剧场。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三天同在主舞台库雷萨雷城堡歌剧院演出三场完全不同的内容,对舞美团队的翻台工作及演员快速切换状态的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此,上海歌剧院提前一年便派出技术团队实地考察,与主办方深入沟通,并对三台演出的舞美灯光设计方案作出调整,在确保景片装卸、运输及翻台的基础上,保证舞台整体艺术呈现的效果。

  克服重重困难,把中国的文化带到爱沙尼亚,上海歌剧院不仅在台前展示艺术魅力,在幕后也彰显了中国文化的实力。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表示,“我们也有信心能够在这个国际舞台上一展风采,赢得欧洲观众的称赞,让上海歌剧院再一次作为海上文化名片享誉世界。让中爱文化深化交流与多元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