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剧院《国之当歌》唱响北大校园

2018-05-28 09:51:4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之当歌》唱响北大校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音乐剧《国之当歌》亮相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海歌剧院供图)

  上海歌剧院推出的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26日晚亮相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这是上海歌剧院首次亮相北京大学,接下来亮相的还有原创舞剧《早春二月》和《贝多芬交响作品专场音乐会》。这三台节目共同组成“上海歌剧院演出周”。上海歌剧院集结旗下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剧团等200多人规模,向大学生观众展示上海歌剧院海派艺术风采。

  音乐剧《国之当歌》讲述人民音乐家聂耳与戏剧家田汉从相识到相知直至共同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在昨晚的演出中,高校学子不仅能在其中感受抗战年代青年人为理想斗志昂扬、重温聂耳谱写的多首脍炙人口歌曲,也能在音乐中感受充满时代感的海派文化魅力。该剧公演五年来,已在云南、山东等地演出多次。此次在高校亮相,该剧作曲、上海歌剧院副院长李瑞祥仍早早来到剧场,带领演员反复研究角色情绪,对重点唱段反复打磨。幕后的用心也赢得青年观众回馈以热烈掌声。

  接下来将于5月29日亮相的舞剧《早春二月》则以柔石小说《二月》为蓝本,是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对现代舞剧的首次尝试。院长许忠将亲自执棒歌剧院交响乐团《“欢乐颂”——贝多芬交响作品音乐会》,献演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此前,他曾带领歌剧院亮相德国萨尔布吕肯音乐节,演出这部经典作品。音乐会还将邀请旅德青年钢琴演奏家、“95后”万捷旎演奏《贝多芬第三钢琴协奏曲》,拉近与青年观众距离。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范建萍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三部作品,是希望全面展示上海歌剧院的综合实力,也是向北京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呈递一张兼具海派风情、传承红色精神的“名片”。

  此次演出是上海歌剧院 “魅力中国行——原创及经典作品全国巡演”的重要一站。巡演4月29日启程,调动全院力量,用43天的时间途经全国17个城市演出38场。行程过半,上海歌剧院加快步伐,兵分两路:音乐剧《国之当歌》将继续北上东北三省,交响乐团则将在苏浙等地奏响《黄河》《梁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