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剧院赴东北唱响原创《国之当歌》

2018-06-05 08:55:1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歌剧院“魅力中国红”巡演赴东北,带去原创音乐剧 到义勇军诞生地唱响《国之当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国之当歌》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上演。 徐乐娜 摄 

  自2011年首次试演以来,上海歌剧院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已在海内外演了100多场。每到谢幕,总是出现观众纷纷起立,台上台下同唱《义勇军进行曲》的动人情景。6月3日—10日,跟随上海歌剧院“魅力中国红”全国巡演的步伐,《国之当歌》首次来到东北。该剧讲述人民音乐家聂耳与左翼戏剧家田汉从相识到相知直至共同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编剧及作曲、上海歌剧院副院长李瑞祥说,来东北演出,是剧组期待已久的事,因为这里是义勇军的诞生地。

  首站大连演完,《国之当歌》将赴吉林和大庆继续演出,以此祭奠义勇军烈士的忠魂,致敬东三省英勇的人民。

  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

  《国之当歌》视觉听觉层次丰富。除了聂耳的《卖报歌》《毕业歌》《码头工人歌》等经典之作的改编版本,《天才的陨落》《爱的涟漪》《血肉长城》等原创曲目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不肯离去,等着与聂耳、田汉、黎锦晖、小莉的扮演者合影留念。观众周先生评价说,“《国之当歌》没有枯燥的口号和僵硬的煽情,每个人物的塑造都有血有肉。当年聂耳那么年轻,满腹才华、满腔热血,对现在的年轻人很有激励意义。”

  还有观众提到,虽然国歌从小唱到大,但这却是第一次深入了解背后的创作故事。“义勇军”诞生于“九一八”事变后的东北,由部分东北军旧部和爱国民众自发组成。他们人数最多时曾达20万,活动地区遍布东北全境,将士们以血肉之躯和敌人以死相拼,激发起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和决心。《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唱响是在1935年,作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引起轰动,传遍全国。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至今已80多年,和平年代的中国人唱起这首歌为何仍慷慨激昂?李瑞祥说,一个国家的国歌一定是和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历史记忆相关,法国国歌《马赛曲》就来自《莱茵军战歌》。“中国强大了,我们仍需居安思危,才能保持积极向上的动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相信,这首歌会一直唱下去,继续激励和鼓舞中华儿女。”

  开启又一轮打磨提升

  2011年7月,音乐剧《国之当歌》首次内部试演获得专家好评。2012年,《国之当歌》亮相“上海之春”。2013年,旅欧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加入,给《国之当歌》注入全新的血液。李瑞祥也借此机会,将《国之当歌》改成全套美声唱法,增强了音乐的张力和史诗性。当年,《国之当歌》成为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演出。2014年国庆期间,《国之当歌》赴京演出。交响乐团、合唱团、舞剧团两百余人的阵容和恢宏的多媒体舞美,赢得专家、媒体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在2016年,《国之当歌》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进一步打磨提升。新版更好地利用多媒体技术替代复杂的布景,实现了舞台上更高效的时空转变,也为《国之当歌》的巡演带来便利。今年,《国之当歌》从几百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开启又一轮的打磨提升。今年国庆节期间,《国之当歌》将再次在上海上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