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结构升级成就“上海购物”新优势

2018-06-19 09:13:1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最新权威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申城百货企业转型效果显著,消费大幅回流 品牌结构升级成就“上海购物”新优势

  “百货商店”曾经是上海商业的代表,但随着商业形态的不断发展变化,百货企业日渐失色。不过,从2017年开始,本市百货企业转型效果显著,消费大幅回流,服饰、化妆品的 “中高端”定位成为 “上海购物”的优势。

  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本市限额以上百货企业连续三年销量下滑,营业面积萎缩。其中,2014年零售额转为负增长,增速由上一年的5.1%跌至-2.2%。2015年出现大面积关店,户均营业面积比2013年减少16.2%。2016年零售额增速跌至低谷,利润率仅为2.7%。不过,2017年,本市百货业经营情况明显好转:限额以上百货企业零售额比上年增长5.4%,比2013年提高0.3个百分点;利润率为5.1%,在连续三年下滑后首次提高。

  商品升级换代初见成效

  长期以来,本市百货业 “千店一面”,服饰经营严重同质化,价格虚高,一度沦为电商企业的 “试衣间”。与此同时,服饰专卖店的蓬勃发展以及海外代购、境外旅游消费的兴起都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消费。

  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上海各大百货企业积极升级品牌结构,整体向 “中高端”转移。例如,以韩流为特色的百盛优客城市广场,主打韩国 “中高端”潮流品牌;在新世界大丸百货的商场定位中,国际知名品牌占40%,一楼拥有超过40个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此外,港汇广场计划引入五家国际一线品牌、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将在陆家嘴中心开设首店,都将引导 “中高端”消费从国外回流。

  百货商品升级换代初见成效,“品牌中高端化”成为 “上海购物”的独特优势。百货消费群体流失现象逐步得到扭转,服饰鞋帽和化妆品类商品消费企稳回暖。

  2017年,限额以上百货业中,服饰鞋帽针织品类零售额占50.9%,化妆品类零售额占18.2%,分别比2013年提高3.7个、2.2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占7.1%和5.0%,分别降低2.5个、1.5个百分点。

  百货企业升级改造成主流

  近年来,百货行业呈现新旧更替的局面, “关店潮”和 “更新潮”叠加而至,各大百货企业分化发展。

  2017年,营业近20年的太平洋百货淮海店以及营业15年的老牌商场大西洋百货黯然关店。与此同时,新一轮更新潮正在兴起:南京东路商圈的第一百货、东方商厦,陆家嘴商圈的华润时代广场,徐家汇商圈等都在进行大规模改造。

  通过升级改造,龙头企业变身为综合零售生活广场。

  百货业调整升级大致有如下几大方向:一是扩容餐饮及文娱服务业态。如新世界百货巴黎春天浦建店引入巨型滑梯,巴黎春天将百货业压缩到一楼和二楼两个楼面,三楼到五楼引入生活类项目,包括亲子乐园和早教中心,餐饮和电影院等,以期增强消费者的体验质量。

  二是自持物业的大型百货企业升级为大型商业中心,如上海一百商业中心。第一百货与东方商厦南东店合体为新型文化商业中心。升级后的第一百货全场品牌更新率达70%,餐饮占比提高到30%。

  三是转型城市奥莱,如原天山百盛闭店调整后,联合韩国衣恋集团转型打造城市奥莱——百盛优客城市广场,开业当天商场营业额比此前最高

  峰值高出5倍。

  将维持优胜劣汰竞争格局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百货业仍会竞争激烈,将继续维持前期的优胜劣汰、调整升级趋势。

  根据赢商网统计,2017年,上海共新开36个商业项目,总面积约268.69万平方米,兴业太古汇、长宁来福士广场、上海万象城等多个知名项目集中亮相。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将有41个商业项目计划开业,总商业面积约396.41万平方米。商业地产快速扩张,导致零售市场长期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百货行业将继续维持优胜劣汰的竞争格局,一批旧劣百货企业将被淘汰,升级换代和调整品牌仍是百货企业的中长期任务。

  经过前一轮的关店及更新改造浪潮,上海百货行业在加速集聚。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本市百货行业集中度会有显著提升。

  线上线下强强联合为龙头实体零售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电商企业为争夺线下门店资源,有强烈的意愿与实体商店联手合作。另外,大中型百货企业自持物业,降低了运营成本并享受商业地产带来的高额溢价,可持续前景向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