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争当“四大品牌”创新发展引领区

2018-06-05 08:55:5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打造“世界级创谷” 杨浦争当上海“四大品牌”创新发展引领区

  打造“世界级创谷”专项行动、培育“独角兽”专项行动、擦亮回力、梅林、上海牌手表等优秀制造业老品牌、建设五角场新零售地标、重塑历史文物风貌……今天上午,杨浦区召开“勇当上海‘四大品牌’创新发展引领区推进大会”,会上发布了总的行动方案和四个“三年行动计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五角场将成为服务品牌、购物品牌和文化品牌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域。杨浦区供图

  杨浦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突出“创新”特色,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勇当上海“四大品牌”创新发展引领区的总目标下,分别打造4个创新区: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建成创新生态示范区。建设一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培养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产业急需、引领未来的创业创新人才,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基本形成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便捷的国际一流创新生态系统。到2020年,智力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5%以上,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45%,新增各类双创载体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产业创新资金、各类引导母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双创示范基地指数比“十三五”初期增长10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大学路是沪上创意文化休闲新地标。杨浦区供图

  ——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建成创新智造功能区。以推动民族品牌复兴、老厂房等工业遗存综合开发利用为抓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努力打响以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为内涵的“上海制造”品牌。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数500家。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建成创新消费体验区。不断扩大国内外消费吸引力,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到202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年均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以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长阳创谷将被打造成“世界级创谷”。杨浦区供图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成创新文化承载区。全面实施杨浦特色文化建设系列工程,传承好“三个百年”城市文脉,基本建成独具杨浦特色的上海红色文化传扬地、海派文化荟萃地、江南文化涵养地。到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左右,培育集聚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杰出文化人才10名,重点培养资助100名优秀文化人才,培训1000名公共文化人才。

  杨浦打响上海“四大品牌”,还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在五角场城市副中心,将立足知识商务区的特质,把五角场商圈、大创智、淞沪路三门路“小五角场”钻石连廊有机串联,促进商业、商务有机联动,打造服务品牌、购物品牌、文化品牌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域。在杨浦滨江,将高起点规划滨江商业中心,加快形成滨江岸线百年工业时尚地标,在滨江中北段打造技术中心和检测实验中心,同时形成“百年工业”博物馆群落,打造集博览展示、竞技赛事、演艺传播等为一体的杨浦滨江创新文化发展带。在聚焦重点企业方面,杨浦将活化上海机床厂、上海牌手表等一批老字号,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园、名企、名品、名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