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资源下沉 长三角医联体“雏形”初现

2018-06-07 09:01:5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瑞金医院北院95%专家门诊由总院专家出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长三角区域医联体“雏形”初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瑞金医院北院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护士正在照顾病人。(瑞金医院北院供图)

  今年47岁的陈先生家住江苏省高邮市,去年因双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合并感染而备受折磨,当得知离家比较近的上海市嘉定区新开了一家“瑞金医院”,便立马前来就诊。由于病情较为危急,陈先生立刻被收治入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待身体情况稳定后,泌尿外科医生采用微创手术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他的结石问题,成功护住了双侧肾脏。陈先生说:“在离江苏那么近的地方就有一家瑞金医院,真是太好了。”

  作为上海都市圈西北翼区域性核心城区,嘉定区地处沪苏联系的要冲。五年前,瑞金医院北院开到了家门口。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持续推进,长三角居民也越来越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便利。“从原来定位服务嘉定到如今辐射长三角。”瑞金医院北院常务副院长赵任介绍,如今不少江苏花桥、太仓的患者更倾向于前往瑞金医院北院就医,昆山、靖江等地医院也开始与瑞金医院北院联动,长三角区域医联体初见“雏形”。

  资源共享,让老百姓享受同质化医疗服务

  “瑞金医院北院从一开始就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配置等方面,实行与瑞金医院一体化运行、同质化管理,这确保了瑞金医院北院的高起点、高品质。”赵任介绍,瑞金医院所有临床科室主任同时兼任瑞金北院科室主任。开院之初,瑞金医院北院有40%的员工是瑞金总院的资深专家,另有30%是从2010年瑞金医院北院筹建起就在总院接受系统化培训和轮转所储备的新职工,专家门诊出诊专家中有95%来自于瑞金医院。

  更可喜的是,如今瑞金医院北院的一大批技术精湛、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学专家不仅服务于嘉定区居民,同样辐射于整个长三角地区。每年夏天,瑞金医院北院消化科的一批专家都会亲自前往昆山市花桥人民医院坐诊,让更多长三角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

  “专科医联体”,拓宽品牌学科辐射范围

  为了将瑞金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去年8月,嘉定区第一个区域医联体“瑞金医院北院—嘉定医疗联合体”正式成立。两年来,区域卫生服务中心已有2226余人次通过绿色通道预约专家门诊,最高月达200余人次。

  此外,瑞金医院北院血液科还积极探索落实专科医联体。2016年3月,瑞金医院在上海成立首个专科医联体“上海瑞金血液病医联体”,它对每家成员单位创新开展 “亚专业+医联体”分工。瑞金医院北院血液科作为瑞金医院血液科在嘉定的延伸,专科医疗服务范围以嘉定为重点,辐射上海西北部及周边地区。同时,开展血液专科医联体建设,患者在瑞金医院进行诊断和首次治疗后,可到相应成员单位接受后续治疗。

  “这两年患者明显增多了。”瑞金医院北院血液科副主任张苏江告诉记者,瑞金医院北院血液科48张床位每天爆满,单月出院量超过160人次, “有些患者打听到瑞金医院北院有血液科后,专程赶来看病,苏浙皖等长三角地区的患者挂不上总院的号,就直接找到我们这里了。”

  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瑞金医院北院所承接的救治任务也愈加繁重,如何更好联动嘉定周边医院,更好服务长三角居民,瑞金医院北院正在进一步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