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如何实现环保防治:数据共享联惩联奖

2018-06-06 08:51:0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长三角如何实现环境保护一体化?数据共享联惩联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活动6月5日上午在沪启动。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柏国强做客东方网演播室,他在接受长三角新媒体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未来长三角将共享信息数据,统一标准,今后环保严重失信企业将在长三角“寸步难行”。

  “环境问题是没有行政边界的,对整个长三角区域来说,每个城市在各自努力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的同时,联防联控也起到相当大的作用。”柏国强表示,自长三角区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建立以来,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有机物治理、黄标车老旧车淘汰等国家明确的污染治理重点任务在长三角地区推进落实成效明显。

  今后,长三角将如何紧密携手,共同迎接跨区域大气、水污染的挑战?柏国强表示,三省一市将从多方面着手,围绕区域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联防联控。

  据悉,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重点排污单位监测数据已经实现在线共享。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商讨研究把各地的大气“超级站”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共享数据的精细化程度。针对大气监测数据,四地正在研究修订区域重点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联动方案,“未来将有基本趋同的分级方式,一旦出现污染天气,区域内可以实施统一的预警和应急联动。”柏国强说。

  柏国强还透露,在全国率先启动低排放控制区的建设的基础上,目前长三角地区正在准备第二阶段的低排放控制区建设,未来将要求船舶进入一定的水域范围后,就要使用低硫油,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柏国强同时表示,下半年长三角区域将联合全力保障中国进口博览会环境质量。目前保障方案已有了总体框架,下一步将细化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在会议期间空气质量达到优良水平。

  此外,长三角三省一市日前在沪签署了环保信用联惩联奖备忘录。三省一市将共同研究,对企业严重失信行为统一认定标准,并共享信息和联惩联奖措施。柏国强表示,这将对违法污染企业在地区间的转移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