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携手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2018-06-06 08:50:1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提出聚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数字经济助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引起强烈反响——携手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6月1日在沪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提出,要聚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数字经济助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连日来,本市产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以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携手把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政府部门

  加快“两化”融合、构建世界级产业群

  上海产业数字化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信息化和工业化 “两化”融合程度较高,这为发挥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地位、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重要论断,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认为,这次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聚焦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聚焦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翻开了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和创新引领发展的新篇章。

  对经济和信息化部门来讲,将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构筑区域经济竞争优势、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等的有效抓手和重要推动力。

  在陈鸣波看来,长三角携力推动数字红利不断释放,一是要加快物联、数联、智联布局,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二要加快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空间;三要加快数据开发共享利用,优化数字资源的配置效率,支持多领域数据的联通共享,增进大数据应用合作。此外,要依托长三角协同联动,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高端软件、智能硬件等产业链的融合优势;加快推进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等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协同抢占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制高点。

  行业组织

  依靠“数据智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创新发展将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新内涵。作为本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重要的行业组织,上海大数据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马慧民表示,本次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长三角将迎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新机遇,同时,“数据智能”也将有效助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经历了计算机、互联网两个阶段的快速发展之后,大数据正成为新时期产业变革的驱动力。马慧民说,数据资源将在未来成为推动长三角产业融合发展的“标准配置”,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必须借助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实现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加速“大数据+”的进程。

  大数据产业在长三角区域经济有深厚的基础。马慧民表示,长三角区域从事大数据技术及相关业务的企业超过1000家,仅次于京津冀地区。从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来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分别排名第三、四、五和十五位;在工业制造、零售商贸、金融、医疗等一些垂直领域,长三角大数据发展水平已领先全国。

  马慧民说,长三角大数据产业今后要围绕“区域联动”做文章,而行业组织必须更好发挥纽带作用。据透露,上海大数据联盟将联合苏浙皖同行,共同发起长三角大数据产业城市发展合作联盟。此外,今年7月,长三角数据智能(上海)合作峰会将在沪举办,将对促进长三角大数据产业联动发展、营造更好的产业生态起到积极作用。

  产业联盟

  “登云上网”,提升产业集群创新力

  工业互联网代表了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几天前,长三角一些重量级企业和行业机构决定携手打造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这也是本次长三角主要领导人座谈会的成果之一。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分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旭琴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不仅是建设制造强国、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关键一步,还将有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长三角区域内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望为区域内的产业梯度布局、精准发展、市场对接提供重要支撑,促进基于数据的跨区域、分布式生产、运营,提升全产业链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使得产业集群具备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创新力和生产效益。

  为贯彻会议精神,上海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将联动长三角区域工业企业,协同开展企业 “上云入网”;基于上海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联盟将协助相关企业拓展网络互联、标识解析、大数据平台、安全保障等关键共性技术及公共需求服务,形成辐射服务长三角的工业互联网子平台网络,加快推动标识解析国家节点上海分节点建设,聚焦长三角区域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进行试点和推广,逐步实现长三角标识解析服务体系建设。此外,还将策划举办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培训等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核心企业

  5G引领,建设世界级基础设施

  作为本次座谈会期间达成的一项重要协议,长三角将以5G为引领,建成比肩全球主要城市群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使得长三角率先成为全国乃至全球5G网络先试先用地区。这一蓝图和愿景,让相关企业倍感振奋。

  上海电信表示,5G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以连接、枢纽、计算、感知等为核心的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支撑,为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环境。上海电信将与江苏、浙江、安徽电信等省公司协同,加快实现长三角区域内的5G网络先行先用、数据中心圈层式布局优化、区域智能大脑等,积极助力医保、社保、公交等公共服务的互通,助力三省一市政府部门建设跨区域的人口、交通、环境等联动监管平台。

  上海移动表示,上海作为全国首批5G规模试验城市之一,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带动形成网络连接速度最快的世界级城市群。目前在临港,上海移动最大的通信园区项目 “上海国际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投产。全面建成后,该中心将以 “立足华东、服务全国、辐射海外”为定位,使得我国与欧洲、中美、亚太三大国际主干光缆系统实现互联,进一步畅通我国与世界沟通的信息化桥梁。

  上海联通则表示,将坚决服从国家战略,以领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率先发展。2018年,上海联通将部署不少于50个5G基站,验证5G端到端组网能力,为2019年试商用、2020年全面商用奠定基础,并且将在车联网、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方面积极探索基于5G业务应用,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链成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