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共建共享民生工程带来满满获得感

2018-06-05 08:51:5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审议并原则同意《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三省一市引起热烈反响 共建共享民生工程带来满满获得感

  共建共享民生工程,增强人民群众对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获得感和认同感——《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覆盖七个重点领域 12个合作专题,公共服务普惠便利是其中一个重点领域。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旅游、体育、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合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一大波民生福利即将渗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政策“通关”,多城养老生活前景可期

  【行动】

  人口老龄化是长三角三省一市面临的共性问题。“多城养老”,对长三角区域老年人来说是自然而然的需求。这包括老人随儿女迁移流动而进行的异地养老,以及老人根据价格、环境等因素选择的异地养老等。山清水秀的浙江省安吉县、长兴县,目前已成为很多上海老人向往的养老优选地。

  为方便异地养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民政部门近日共同表示,研究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机制;共建 “敬老卡联盟”,方便老年人共享优待和服务资源;深化 “养老顾问”机制,构建区域养老信息咨询、信息发布及行业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养老信息互通,推进区域内老年人异地养老“前台畅通无阻、后台加速对接联通”。

  【思路】

  沪苏浙皖四地民政部门提出,营造一个让老年人受益的制度环境,要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加强规划联动,推动长三角区域内异地居住的老年人养老政策 “通关”,为老年人自主选择合适的养老服务地点和服务方式提供便利。

  上海市民政局表示,三省一市民政部门将统一统计口径,以共建养老服务领域统计制度为目标,明确统计范围,健全指标体系,建立共享数据平台。民政部门之间将强化相互认证,以 “一地认证、三地认可”为目标,探索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服务和管理标准,老年照护需求评估标准和评估结果,养老护理员从业资格的互认互通。

  战略合作,打造长三角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行动】

  每到周末和小长假,苏浙皖通常都是上海市民首选的旅游目的地,上海的迪士尼、欢乐谷、东方明珠等各大旅游景点,也不断吸引着长三角地区游客前来休闲。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旅游管理部门拟签署 《长三角地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六方面总计20个合作项目。沪苏浙皖四地将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等产品,鼓励和支持建立租车异地还车一体化便捷体系,完善提升区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相互开放、标准统一的区域旅游服务网络。

  四地还将探索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拟订长三角旅游领域信用信息“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构建旅游应急突发事件联动协调机制,建立跨区域旅游重大事件和旅游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完善旅游交通事故异地救援和保险理赔体系。

  【思路】

  据悉,长三角地区旅游未来将朝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率先构建高品质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探索共同编制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围绕长江、大运河、杭州湾等水系和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小镇等独特资源,深挖“中国文化、江南韵味”内涵。上海市旅游局表示,长三角旅游互联互通已有15年的工作基础,要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须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使旅游成为向世界展示 “中国特色、海派特征、江南韵味”的重要载体,成为长三角人民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

  移动医疗创新服务将落地长三角

  【行动】

  “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日前与腾讯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支撑,共同建设长三角地区 “互联网+医联体”。

  “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率先发起成立,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跨区域医疗机构合作组织。通过此次合作,各方将共同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加快实现长三角地区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共同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创新示范项目。

  人工智能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使其均衡化发展。以腾讯首款应用于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 “腾讯觅影”为例,利用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分析, “腾讯觅影”目前已实现辅助医生筛查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疾病,并通过临床病历分析辅助医生对5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预测。通过这一技术的应用,长三角地区 “互联网+医联体”的医疗协同能力和医疗资源利用率有望得到提升,让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服务。

  【思路】

  未来,无卡就医,以及利用微信实现门诊、急诊和住院的双向转诊,甚至远程会诊、处方流转、商保报销等移动医疗服务新体验都将逐步在长三角地区落地。

  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表示, “互联网+医联体”的建立,将助推长三角地区医疗健康事业打破传统的供需模式,催生出更加普惠性、共享性和开放性的医疗生态。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电子健康卡、电子病历、远程医疗、微信医保支付等创新医疗服务,将为患者带来无缝转诊,降低治疗成本,提升就诊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