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滩星港国际中心预计下半年竣工验收

2018-06-06 08:44:5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北外滩星港国际中心预计下半年竣工验收 上海最高双子楼会“呼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星港国际中心效果图。 (资料)

  6月5日,上海最高双子楼星港国际中心外立面基本竣工。高达263米的两栋主体塔楼自此穿上会呼吸的“绿色外衣”。

  从轨道交通12号线提篮桥站1号口出来,仰头望去就是星港国际中心,整座建筑由东西两栋塔楼及裙房组成。主体塔楼从上到下逐渐收紧,组合起来酷似一座“中国鼎”。外墙由栅格组成,内嵌一块块玻璃。现代气息浓郁的玻璃幕墙,其实藏着不少门道。

  “光污染”是玻璃幕墙面临的首要问题。高度超过100米的民用建筑称为超高层建筑,随着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以及建造技术能力提高,超高层建筑在大型城市屡见不鲜。但超高层建筑体量巨大,一旦要亮化建筑,就可能涉及光污染。星港国际中心位于虹口北外滩沿线,是北外滩天际线的重要组成,建筑外观既不能影响周边建筑,又要有特点,怎么办?“建筑大面积玻璃幕墙采用特殊材料,反射率不超过7%,大大降低对周边建筑的光污染。”承建方上海建工总承包部相关项目部负责人张益民说,幕墙反射率降低了,但玻璃颜色太深使建筑外观暗淡不利于观赏。技术人员又想办法,采用极氧化的装饰构件,从外观上提亮整个建筑。

  这座最高双子楼还会“自主呼吸”。每一层楼面靠近幕墙的地面都装有“呼吸口”,即通风器系统。建筑幕墙整体采用类似的通风器系统,实现自然通风效果。经过优化,在过渡季节典型工况下,大楼内90%以上的主要功能房间,平均自然通风换气次数不少于每小时2次,在春秋过渡季节实现自然通风,甚至不需开空调。“超高层建筑采用绿色工艺,实现节能环保,已成为一种趋势。衡量一座建筑的绿色程度,外幕墙尤为关键。”

  星港国际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验收。这是虹口区单体体量最大的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交通枢纽中心,集地铁、公交、航运、空中步行系统于一体。紧邻12号线、19号线两条地铁线路,还拥有4000平方米公交枢纽终点站和公平路轮渡码头。屋顶设有1.75万平方米花园,将成为虹口区最大的屋顶花园,届时全天候向市民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