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百年花园洋房完成史上最复杂平移

2018-06-04 09:22:07|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百年老屋“跳华尔兹”,上海一老建筑完成史上最复杂平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虹口区一幢老式花园住宅近日完成平移,工程包含了平移、转向、顶升、旋转等所有移位方式,就像百年老屋跳了一次“华尔兹”…… 图片均来自 上观新闻

  6月1日,位于虹口区海南路84号的一座花园洋房最后移动了3米,宣告上海“最难”老建筑平移工程最终到位。

  海南路84号曾为虹口区政府办公场所,是一座三层砖木结构的德式外廊式建筑,拥有折坡式屋顶、清水红砖外墙、砖雕花饰、立面连续券柱式外廊,保护价值较高。

  经过近百年岁月沧桑,建筑原貌已难以辨别,主要特征体现在折坡式屋面、清水红砖外墙以及砖雕花饰、立面连续券柱式外廊。

  房屋原有建筑面积为587平方米,加建部分建筑面积为109平方米,房屋平面近似矩形,南北方向总宽13.60米,东西方向总长12.80米,房屋总高约14.71米。

  从“老家”搬到“新址”,海南路84号首先要向西南平移18米,顺时针转身89.6°,再向西南平移7米,并顶升0.5米,接着向西南平移21.45米,最后向东南平移6.872米。此次平移步骤多,难度大,可以说是目前上海老建筑平移工程中移位路线最复杂的工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说:6月1日,平移工程最终到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图说:在建筑外围进行加固,确保安全性 。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移动前老建筑的样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顶移施工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移动在全自动操控下进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移动缓慢,施工的工人在建筑旁行走自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建筑内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