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逸廬”后 沪又有两栋石库门平移

2018-01-25 11:35:2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新闻追踪 | 继“逸廬”平移后,又有两栋石库门“坐”上了大卡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平移工作将近结束 三栋建筑并排陈列 来源/市民提供(下同)

  上周,记者报道了百年历史建筑“逸廬”通过车载式平移,这一百年建筑“行走”百米,最终移位至济南路复兴中路交叉口(详见《近百岁石库门建筑“逸廬”完成车载式整体平移 “走”了100米》( http://newsxmwb.xinmin.cn/shanghaitan/2018/01/17/31352444.html )。截至1月22日下午,又有两栋历史建筑同样使用车载方式,完成平移。如今,三栋石库门建筑并排面向复兴中路,成为一道独具海派特色的风景线。

  两栋建筑两小时完成平移

  先后目睹三幢建筑整体“行走”全过程的市民吴阿姨告诉记者,第二栋景安里7号于1月19日8时许开始平移,10时左右完工。第三栋绍安里2号则于1月22日15时30分许开始平移,17时30分左右完工。两栋百年建筑均从西侧济南路一路移至南面复兴中路一侧。均采用车载式平移,即利用两辆平移车,架起完整建筑,通过多转向的车轮,来实现长距离位移。不同于“逸廬”的百米平移,这两栋建筑的平移距离较短,约为50米左右。因此,整个平移过程仅花费了两个小时。

  “房子移动的时候可热闹了,好些居民围着看,还有不少以前就住在附近的居民,特地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就是为了看看自己多年前住过的地方。”吴阿姨兴奋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景安里7号正在进行车载平移

  保护历史建筑市民专家点赞

  谈及这三次平移工作,不少市民都连连称赞,“能保留下来真是太好了!”施工现场还贴出了这片地块的未来规划图,“日后,在这排历史建筑后面,将造起五栋大楼,规划图上还预留了成片的绿地。”不少市民于这样的“蓝图”抱以期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该地块的未来规划图

  上海石库门文化研究专家娄承浩向记者介绍道,景安里7号为三开间石库门,始建于1921年。虽然外观一般,但雕花梁柱、厢房木门、彩色地砖等内饰精美,是中西糅合式的石库门建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景安里7号内部的雕花梁柱 来源/娄承浩 提供

  绍安里2号则被称为“沈家大宅”,建造于1936年。不仅门头精致,门匾上还刻有“顺事家昌”四字,南立面天井围墙也是三开门,尽显大气。对于三次平移工作,娄承浩均予以称赞:“这是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尊重,也是对上海历史的传承与保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