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围绕“信仰之源”建设红色文化传扬地

2018-06-05 08:54:1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杨浦区启动专项行动深入挖掘区域内特有红色文化资源 围绕“信仰之源”建设红色文化传扬地

  扩展改建国歌展示馆、保护开放陈望道旧居、整理保护工人运动史迹、研究传播建党历史精神——杨浦区昨天发布“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专项行动”,拟围绕“信仰之源”,挖掘上海东北部这块区域所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

  在杨浦区 《全力打响 “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中,最醒目的便是 “建设以信仰之源为核心的红色文化传扬地”。计划指出,要深入研究杨浦区工人运动的光荣历史,擦亮红色文化地标,讲好红色文化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精神;具体将通过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专项行动”进行布局和落实。

  作为上海 “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一部分,位于杨浦区的国歌展示馆即将规划改扩建。杨浦区文化局介绍,改扩建工程 “软硬兼备”,以国歌诞生、国歌立法、国歌奏唱礼仪等宣教传习为核心内容,打响 “国之当歌”等品牌项目。

  杨浦区还将支持陈望道旧居的保护性利用,开放 《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展示陈望道生平文献史料和历史文物,系统展示 《共产党宣言》的诞生、翻译、传播以及各种版本,突显其对中国革命和革命者的巨大影响,传播 “真理的味道”。

  对于分布在辖区内的众多革命遗址遗迹,杨浦区计划将它们整理成目录,同时深入挖掘邓中夏、王孝和等革命先烈领导、参加工人运动的生平事迹,以及裕丰纺织株式会社旧址、英商怡和纱厂、瑞镕船厂等工人运动发生地的红色记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