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智慧大脑”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18-06-04 09:07:1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智慧大脑”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静安区本月起将布置20万个传感器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大数据与城市精细化管理 (静安)项目”(简称“151项目”)日前举行动员会。截至5月29日,该项目已完成南京西路精细化管理示范区及指挥中心和临汾路街道两处项目试点建设。预计到9月底,将在静安区布置20万个传感器,以民生热点、政府痛点、管理难点为切入,围绕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构建30个应用场景,从而建成一个具有城市数据综合运营能力、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和预测预警能力的城市智能综合运营管理中心(也称“智慧大脑”),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的数据融合应用,有效调配区域公共资源,使之能分析、能判断、能指挥、能协调、能处置,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据介绍,30个应用场景包含诸多以往城区管理的痛点,比如,在消防泵进出水管上装设水压传感器,通过压力数据推测水泵是否满足要求;在小区安全通道安装地磁感应器,实时探测到超出阈值面积的物体时上报数据,管好楼道堆物;对老旧居民楼、每层总电表部署电压电流智能分析感知器,预防电表跳闸;在高楼外墙部署摄像监控,利用算法进行高空抛物报警;在沿街商铺进行摄像监控部署,利用算法进行越界报警,等等。

  在南京西路示范点,基于城市感知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多元汇聚和商业数据实时接入,让商圈也变得越来越聪明——通过物联感知设备,对辖区内井盖、电箱、垃圾桶、道路扬尘等公共部件进行实时监控及报警;通过视频流分析事件智能感知,收集路面人流数据、路段的车流情况,车速、违法等数据,对辖区的人、车做到全面管理和分析;通过网格城运、市政市容作业、城管作业、景观灯光管理、静态停车、重点场所消防监控、环保气象、商业数据等多维城市管理数据汇聚和叠加,以及与2D城市部件图层、3D地理信息系统 (GIS)图层、BIM(建筑信息模型)建筑物内部空间模型等城市管理地图的融合,实现跨区域快速研判、精准指挥、高效处置。值得一提的是,公安视频数据将首次开放共享于城市管理领域。南京西路街道网格中心副主任朱文凯介绍说,感知网络的建设不仅多了一个问题发现渠道,更通过大数据优化了管理流程,减少公共资源投入,提高工作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