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2018-04-23 09:34:0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行走苏河湾·阅读老北站”静安区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静安读书日活动现场 宋宁华摄

      “建筑是矗立在城市中的一本本书,阅读建筑,能够感悟到时间的流逝和岁月的故事;我们沿着苏州河行走,寻找和品读老北站历史建筑,阅读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和沧桑,让大家更真切感受老北站历史文化的厚重底蕴…”上海石库门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娄承浩带领百余人一边行走一边向大家如是介绍路旁老建筑。今天上午,静安区北站街道举办了“行走苏河湾·阅读老北站”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将老北站历史文化挖掘与世界读书日结合一起,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文化阅读体验。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等来到现场谈创作、谈阅读。

       活动当天一早,上海石库门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娄承浩、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阮清华带领着百余名阅读爱好者,从“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出发,沿着苏州河,参观上海总商会、新泰仓库、怡和打包厂,最终到达原中国实业银行仓库。通过行走和专家现场讲解,让大家发现湮没在城市建设中的老建筑,阅读和领略北站历史建筑之美;通过身临其境的感受和鲜活的触碰,让尘封的历史和记忆流淌、浮现出来,更加真切、形象地还原老北站。

       行走结束后,大家来到原中国实业银行仓库3楼,共同开启主场活动。来自上外苏河湾实验中学学生徐淳义、石晨珺朗读了冯和兰烈士遗书《致妹妹的信》,深情慷慨的朗诵把现场观众从“行走”的历史回味中拉到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让人们了解了老北站红色文化底蕴和和传承不息的红色基因。

       活动还设置了公益赠书环节,通过前期宣布发动,号召参加者每人捐赠一本好书,这些书既可以是讲述百年老北站文化的好书,也可以是适合青少年阅读学习的好书。这些捐赠的图书经过整理后,赠送给了“七浦汇”外地来沪务工人员的子女。让大家的阅读温度,通过书本传递给更多热爱阅读、渴望阅读的孩子。

        最美人间四月天。本次活动是“行走·阅读”世界读书日主题的一个开篇,北站街道社区图书馆还将走进居民区,开展老年朗读会、青年说书会、书法讲堂等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