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彭浦新村400余户居民喜搬电梯房

2018-03-23 10:46:5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告别卫生间厨房争抢战 沪彭浦新村400余户居民喜搬电梯房

  “盼了50多年,没想到能在有生之年回到原地住进崭新的电梯高楼大厦,政府的‘拆落地’旧房改造措施实在太接地气、太暖人心了!”……今天上午8点30分,在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彭三小区四期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居民回搬仪式现场,年近八旬的居民吴忠义红着眼圈,激动地向记者表述着喜悦之情。区委书记安路生,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晓栋也来到现场,祝贺居民入住新居,并为居民代表发放了新居钥匙和纪念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居民代表收到了新居钥匙和纪念品。张龙 摄

       抢占煤卫设施大战频发

       如果说彭浦新村是上海最早的工人新村之一,那么彭三小区则是其中最典型的老旧工人新村。小区内的58幢楼宇,都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的多层老旧公房,其中43幢非成套房屋内,居住着1998户、近万人,他们长期居住在3户人家合用一个卫生间、一个厨房间的狭窄空间里。

      “家家早晚上演争抢大战!”1960年就搬来居住的吴忠义告诉记者,每天大清早,3户人家15、6个上班、上学的人,争相抢占卫生间用厕;晚上回家后,大家又竞相抢用灶头间的一个水龙头淘米洗菜,3家一起烧菜转身都困难,邻里之间经常为此引发纠纷。更让住户们难以忍受的是,由于年久失修,许多房屋墙面、屋面渗水,房屋整体沉降严重,雨天废水管道堵塞,卫生间粪便倒流满溢,小区也到处呈现地面沆洼不平、花坛荒芜等破败状况,居民生活环境十分艰苦,要求改善的愿望非常强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居民们今天开心地“回家”了。张龙 摄

        率先推行“拆落地”改造

        彭三小区的居民多数是周边企业的产业工人,其中不乏全国和市级劳动模范。为彻底改变彭三小区百姓居住环境,市、区政府决定从2007年起,将彭三小区列为市区联合试点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分五期实施。一期通过对房屋搭、放、升、抬,扩大住宅面积,使6幢非成套住房居民实现了煤卫独用。

        但小区很多住房结构、布局、排水等基础条件太差,不适合进行这样的改造,故从2009年二期改造开始,彭三小区在全市率先实施“拆落地”改造。据了解,“拆落地”是指居民先通过在外租房过渡等方式搬离老房,然后 由政府将老房拆除在原地重建,待房屋竣工后居民再回搬,改建原则是“拆一还一”。虽然改建后房间使用面积原则上不扩大,但每户居民都拥有独立的煤卫设施和结构合理的房型,从根本上解决了煤卫合用、结构老化、严重积水等生活“急难愁”问题,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彭三小区二、三期经过历时3年多的“拆落地”改造,共拆除10幢旧楼,新建7幢6、7层没有配备电梯的小高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居民们可以原地住进崭新的电梯高楼。张龙 摄

       电梯楼宇令居住品质大升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居住品质,区政府决定彭三小区四期“拆落地”改造新建的房屋均为高层电梯房。四期拆除重建项目于2013年11月启动,总计拆除16幢非成套老公房,新建3幢18层高楼、3幢8层楼小高层,受益居民423户。

        这些区政府投资逾3亿元兴建的电梯房,总计有34种户型,虽然原则上是“拆一还一”,但每户居民的实际建筑面积均比原先增加了一些。在上房设计院设计师的巧妙构思下,还配置了一个可容纳285辆机动车停放的地下停车库,并且小区内树木葱郁,路面宽敞。但好事多磨,居民们都想挑选好楼层,一时争吵得不可开交。街道旧住房成套改造推进办公室又在全市首创“选层摸号”回搬安置方案,从而使家家户户心悦诚服。

      “今年恰逢彭浦新村建村60周年,彭三小区不少居民曾经是全国和市、区劳模,为上海经济建设作出过贡献,让他们住进煤卫独用的新居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彭浦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高兴地对记者说。据他介绍,彭三小区第五期“拆落地”改造也即将启动,总计拆除11幢非成套房屋,拟新建7幢8-18层高层,现已完成居民意愿征询工作,同意改造率99.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