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基层数据上“云端”实事有着落

2018-01-11 11:13:2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静安区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启用民情大数据分析,清晰呈现居民和企业个性化“画像”与需求——基层数据上“云端”民生实事有着落

  临汾路街道,市中心静安区所辖唯一一个没有任何商务楼宇的社区。最近,这个曾被戏称为“矮个头”的社区却把民生服务的大平台搭建到了云上———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新开发了社区民情大数据工具,社区内三万多户近八万居民的个性化“画像”和需求清晰呈现。依托海量数据和分析,基层干部更好地读懂了居民,社区精细化管理和决策也有了科学依据和支撑。

  大数据时代下如何实现“精准民生”?静安区广大党员干部在热火朝天的“大走访、大调研”过程中,结合区域特点,逐渐摸索出一条条现实路径———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感知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拓展数字化城区管理的感知、分析、服务、监测功能,大调研过程中所获得的数据和问题都在更高平台上实现汇集和分析。数据,让大调研变得更为“智能”,民生问题的捕捉与解决也由此实现“精准”。

  一张热力图,让社区幼托点“挪位”

  临汾路阳曲路口的临汾路街道办事处一楼,这里有一个独特的“民情日志”数据应用中心,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着与社区相关的数百条信息,包括养老服务、就业保障、社区医疗、帮困救助、人口结构以及党员干部当天的走访情况信息等。

  “民情日志”这个名称脱胎于临汾社区工作的传统项目,“那个时候,基层干部都是带着小本本,零星记录着走访基层的情况。而现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随时接驳数据终端,所有走访信息都能第一时间上传到平台,实现共享。”社区服务办主任蒋丽丽这样介绍。

  基于社区500多名下基层走访调研干部收集来的信息,平台生成40多项身份标签,以及60多项对应的服务标签和若干条管理标签,精细到人、精确到户。比如:某户老人今天逢90岁生日,街道的牛奶券当天就能送上门;再如,某户在楼道堆物、有违搭发生,也能在第一时间被铆牢。特别是那些有着多重身份标签的居民,比如既是残障人士、又是低保家庭、还有慢性病疾患的,社区干部就会更有针对地加强联络服务。

  数据平台更为社区公共资源的配置和公共空间布局提供精准的决策依据。蒋丽丽举了一个例子,“民情日志”大数据交互后形成了各类人口分布热力图,而街道启动的“1+4”党建服务阵地建设、为老服务中心改造、青年中心和幼托站点建设等,都依托这些“热力图”进行布点。

  特别是作为实事项目的“幼托点”建设,街道通过大数据分析后发现,在商品房小区相对集中的汾西路东段,2-3岁幼儿明显呈现红色密集状态,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果断决策,将幼托点从别的预设区域挪到这里。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建设。

  同样,通过大数据汇总发现,阳曲路760弄和闻喜路251弄小区有不少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对此,街道除了用足民政帮扶政策外,还为困难家庭安排了结对帮扶的国有企业党组织,对一些有需求的家庭,安排家庭医生上门一对一进行康复治疗。

  “看着数据都是难题,走到基层都是办法”

  大数据清晰揭示出来自基层一线的痛点、难点、堵点,但要解决问题,就要找到数据背后的原因和规律。很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访的干部有了这样的感受: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看着数据都是难题,走到基层都是办法。

  龙芳,静安区投资办主任,近半个月内,她多次来到区域内众创空间走访调研,几次调研积累下的数据让她有了全新的视野和思考。

  静安区,联合办公空间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这里汇聚着人流、信息、资金和机遇,成了众多创新型小微企业和团队的办公集聚地,其中不乏具有成为独角兽企业的潜质。调研发现,联合办公空间里那些看似松散、黏合度不高的一众小企业,竟有着高度相似的需求:希望更多政府公共服务能够“照射”进来。

  由此,在区领导支持下,静安区投资办联合区商务委、区科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服务团队,以颇具代表性的WeWork为先期试点,在汇总分析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共性诉求的基础上,探索“窗口前置服务”机制。

  龙芳介绍说,比如区行政服务中心可以将服务窗口前移至企业办公地,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队伍上门;建立企业诉求台账,跟进企业诉求,“问必有应、应必有效”。将来还可以把“窗口前置服务”机制复制推广至区内企业团队集聚度高的空间载体,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数据平台监督“回应机制”,“精准民生”落实锤

  静安区网格中心新近开辟了一条“社区调研走访”专用通道,对于调研走访中那些不属于街镇职责范围的、难以协调处理的问题和诉求,要求各街镇定期梳理并上报区网格中心。

  这也就意味着,那些经由数据平台发现的精准痛点,其解决流程也依旧由数据平台实施监控、督促落实。

  这些待协调落实的问题,将在数据平台上经区社建办、网格中心梳理后,视问题类别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精准民生,重在落实锤。

  最早实现窨井盖“数字化生存”的静安区,也充分利用区网格中心这个成熟的数据平台来力推大调研的“回应机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促进问题解决。

  一方面,强调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切实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大调研全过程;同时,采取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和制度清单,建立协调解决机制,推进解决不同层面的问题。

  同时,利用数据平台,建立大调研的督查考核机制,为领导干部打出“成绩单”,将大调研解决问题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和述职评议考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