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民商事案件诉讼 全流程网上办理

2018-05-24 14:12:4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民商事案件诉讼,全流程网上办理 浦东法院打造上海自贸区数字法庭,审结一起案件可缩短约15个工作日

  日前,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区法庭受理了一起案件,原告是远在昆明的一家公司。若是在以前,这家公司需要将起诉书寄到上海,或是派专人到法院立案。但是现在,他们只需打开浏览器,登录一个页面,就可以完成立案,所有的文书材料均可网上提交。不仅如此,接下来的答辩、送达、保全等一系列繁杂的诉讼事务,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当事人不需要再来回奔波,大大降低文书流转的时间成本与材料制作的经济成本。

  这便是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区法庭牵头开发的“上海自贸区数字法庭”系统,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庭长曹克睿介绍,在数字法庭上,打官司的许多环节,可以像网购一样简单操作。

  “数字法庭实现了一审民商事案件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据介绍,数字法庭分为“我要立案”“我的案件”“我的提醒”“我要咨询”四大板块,全面覆盖了民事诉讼法规定的16类一审民商事案件常见诉讼事项,几乎所有诉讼材料都不需要提供书面材料。此外,当事人提交的、法院在线送达的各类诉讼材料均可以按照模板在线上输入,系统会自动生成具有规范格式、顺序的“数字卷宗”,当事人可以随时查看。

  去年以来,上海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便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对于企业来说,肯定希望案子审得越快越好,这能大大减轻企业的诉讼成本。”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石坚说,根据他的估算,同样审结一起案件,通过数字法庭可以缩短15个工作日左右的时间。因此,他的客户对数字法庭的高效、便捷都非常认可。

  目前,数字法庭暂时适用于浦东法院管辖的涉外商事、知识产权案件,以及一方当事人为外商投资企业的商事、知识产权案件。

  自贸区数字法庭是上海法院借助互联网技术助力审判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上海各级法院在推进数据法院建设上频频有“大动作”。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管理处处长曹红星介绍,全市各法院在高院的统筹协调下,都在积极探索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让审判工作更加便民利民。今年1月,长宁法院成立上海首个互联网法庭,探索“网上案件网上审”。普陀法院打造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上海法院还建立了大数据诉讼服务体系,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将立案、查询、拍卖、调解等30余项服务“搬到”网上,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此外,上海法院还在积极探索运用视频技术开展远程审判工作,对于一些适用简易程序的民商事案件,或者双方当事人有调解意愿的案件,征得双方同意后,可以通过视频进行远程在线庭审,大大方便了一些身在外地的当事人。

  今年2月,上海一中院在本市法院中首次进行线上庭审,双方委托的诉讼代理人通过一中院的视频会议系统参与庭审,让案件得以顺利审结。此外,上海铁路运输法院等多家法院也探索了远程互联网视频审理模式。

  “打造数据法院,并不意味着抛弃线下窗口等传统工作模式,它是一个很好的补充,给当事人更多的选择。”曹红星说,法院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还有很多老百姓不熟悉,甚至不会使用互联网,对于这部分当事人,人工服务依旧是“必需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