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

2018-04-26 08:56:0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今上午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发布会现场 李裔杰摄

       知识产权案件中,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件占比最大。25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海法院2017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会上发布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2017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中英文双语展示了过去的一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保护知识产权的成果,并透露了针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三大“痛点”的应对举措。

       白皮书披露,2017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30件,同比增长8.15%,审结各类案件2031件,同比上升8.2%。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件占比最大,分别占收案总数的21.87%和13.55%。涉专利、计算机软件等技术类案件占一审案件收案数的96.06%。

       一年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充分发挥“两个最高法院基地”和“两个法官工作室”的作用,着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白皮书透露,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还将以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有效发挥各项制度效能为抓手,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正致力于破解“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的三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痛点”。其中,将充分发挥诉讼保全临时措施的保护效能,充分发挥调查令等措施在调查取证中的作用,推进知识产权诉讼诚信建设,着力破解“举证难”问题,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积极在法定赔偿限额以上依法酌情确定赔偿数额,加大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的惩治力度,支持权利人因维权支出的合理费用,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侵权成本,着力破解“赔偿低”问题,充分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深化技术调查、技术咨询、专家陪审和技术鉴定“四位一体”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深化以诉前、诉中调解为主要方式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信息化手段深度运用,建立委托公证机构送达机制,着力破解“周期长”问题,增强司法保护的便民性和时效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