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2017-07-26 09:04:1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将开启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

  作为第三轮知识产权部市合作重要项目,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近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将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7月25日上午,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在浦东新区政府举行。

  2014年,浦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接国际惯例,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2015年1月1日,全国第一家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独立的知识产权局在浦东成立。两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三合一”改革极大地促进了浦东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能够充分有效地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

  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浦东新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涌现了一批像中国商飞、三生国健、微创医疗、上海微电子装备、中微半导体等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的优秀企业,这也对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需求。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为全国探索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行后,将开启专利快速审查的“绿色通道”,极大地缩短授权周期。同时,保护中心还将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建立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优势产业线上维权机制,实现快速维权;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服务,建立专利、商标、版权全领域的人才培养体系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