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法院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18-04-19 09:41:4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立足区情听民意 沪虹口法院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

  构建公正高效的商事审判机制、加强执行工作力度、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4月18日下午,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立足区情,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关键词,打出了覆盖审判、执行、调解等各环节领域的“组合拳”。

  东方网记者看到,《实施意见》共分十二个方面,分别从构建公正高效的审判执行机制、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优化诉讼服务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企业开展大调研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同时,根据上述十二个方面内容,制定了工作推进表,明确责任部门、工作举措与工作进度,从而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据介绍,《实施意见》制定过程中,立足虹口区情,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及在大调研活动中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在多元化纠纷解决、非公经济市场主体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细化,提高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性。

  “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探索方面,我们根据虹口区南中北功能区规划,在已建成曲阳路多元化纠纷解决示范点和全市首家消费者纠纷在线调解示范点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拟揭牌成立多元化纠纷解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示范点和北外滩街道示范点,不断完善多元纠纷解决体系布局。再比如,针对虹口以财富管理为主要特色的金融业态,积极延伸金融司法职能,通过金融司法论坛、财富管理法治论坛等形式对典型疑难金融问题提出规范化建议,通过金融巡讲等形式普及法律风险意识,促进合格投资者养成。”虹口法院副院长倪振良举例说。

  此外,东方网记者了解到,针对辖区内青创企业特点,虹口法院今年特别了开展青年法官与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互动。同时,针对虹口区属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法律风险,专门制作《虹口区属国有企业涉诉案件情况分析报告》白皮书,为国有企业完善经营管理,防范法律风险提供指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