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上海企业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2018-05-11 08:58:3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三家上海企业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优质企业为“上海文化”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

  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今天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发布。上海有三家企业进入30强行列。其中,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和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是第八次和第七次榜上有名,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突破性地首次入选。这些优质企业均是“上海文化”打造一批国内叫得响、国际立得住优质产品的平台推手,将为“上海文化”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

  日前,上海发布《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指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重在标识度,要求让内容生产精品迭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艺名家群星璀璨、文化地标绽放魅力、文创产业做大做强。如今,三家优秀企业入选全国30强,恰好回应了《三年行动计划》中用好用足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的要求,并在内容生产、文化活动、文艺名家、文化地标、文创产业等方面多管齐下,擦亮了“上海文化”品牌。

  2017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成绩斐然。社会效益方面,《布罗镇的邮递员》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正奖数比上届翻番;“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列选总量数在全国出版集团位列第一;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继续居全国出版集团首位。此外,在2017伦敦书展与哈珀·柯林斯集团完成签约,实现上海小学数学教材输出英国,这是我国中小学教材第一次成系统、大规模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国出版史和教育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经济效益方面,集团努力克服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经营业绩总体良好、稳中有进: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31亿元,同比增长9.6%;利润总额2.10亿元,同比增长2.94%。2017年末,集团总资产75.06亿元,比年初增长15.68%;净资产达42.38亿元,比2016年增长8.78%,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目前,集团正加紧实施《辞海》第七版等国家级出版工程,打造传世精品。

  过去一年,上影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强化主业核心竞争力,做强产业链,持续深化改革。内容生产方面,2017年“上影出品”共获得国际国内各类重要奖项37项。电影《我是医生》和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院线动画片《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电影《村戏》分别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最佳摄影奖。2018年该集团的重点项目已陆续启动,包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影《大学1978》、电视剧《大浦东》,庆祝建国70周年的电视连续剧《外交风云》,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电影《日出东方》,中华创世神话电影《大禹·治水》,以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彭大将军》。文创产业方面,上影集团以高科技为引领,扎实建设现代化上海电影基地,成为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国有文化企业体质改革的先锋,东方明珠经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后,是国内目前文化产业布局最完整的国有文化类上市公司。其业务涉及影视制作发行、版权供应分发、游戏、视频购物、旅游地产等多个文娱板块,旗下融合媒体传播渠道覆盖用户超过1.2亿,各业务通过整合生态系统形成协同效应和规模经济优势,其文娱类产品与服务均行业领先。此外,公司还具有全牌照运营、全媒体渠道覆盖、线上线下业务协同互动以及强大的版权内容和IP优势。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2.4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