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魔都 在青浦与江南撞了个满怀

2018-05-10 08:52:0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去处‖不出魔都,与江南撞了个满怀

  青浦水乡,是江南的一帘幽梦,摇橹船,石板桥,老街......它深藏着最古老的岁月,许你一世江南婉约,浮生偷闲,不出魔都,我与江南撞了个满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朱家角

  朱家角,上海第一水乡古镇,如果想消磨掉一整天,那还得找个临河的铺子喝喝茶,眺望放生桥上的人来人往,桥下穿梭的摇橹船,微波鳞光,烟雨朦胧,水墨晕染,多少人心醉于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漕港河将朱家角分为南北两块,而放生桥是连接南北的必经之路,也是江南地区最大的五孔联拱石桥。站在桥顶,看篷船欸乃迤行,游船百舸争流,两岸遍布蜿蜒曲折的小巷、酒肆、茶坊,青砖黛瓦的明清建筑,一览无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据说朱家角有二十六弄,每街每路都有弄,路通街,街通弄,弄通弄,形成网络式棋盘格局,而且穿过一条弄,就可以来到水边,静静体味水乡那种隐而不露的风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清晨的时候,趁着店家还未开业,在古镇闲逛,那些未开发的街道,才是最好的去处,比如西面的东湖街、南面的东市街,那些地方人少景美,保持着古镇最静谧的样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还有那让人念念不忘的北大街传统美食和小吃。北大街“一线天”似的独特构筑,令人啧啧称奇,“长街三里,店铺千家”,是美食和购物的好去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老牌”的特色小镇,就该像朱家角这样子

  练塘

  初见练塘古镇,只见十多座元、明、清古桥掩映在垂柳之间,小木船轻轻划过,人走其上,船行其下。沿河老街上完全是原汁原味的水乡古镇日常生活,傍晚还能听到屋里飘出绵软的苏州评弹,大概没有一个文艺青年可以抵抗这样的江南水乡画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古迹在古镇处处可见。横跨市河的桥梁中,有6座元、明、清古石桥。白天的时候,在河道中乘船摇橹而行,一路杨柳拂水,岸上花树丛丛,别有一番韵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这样的古镇,一到晚上,必然是万籁俱静、悄无声息的,这应该是最安逸的一种生活方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古镇里有两三家安静的咖啡馆,也有别致的工作室。门都虚掩着,看不到里面有什么客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茶馆还是过去的茶馆,留着深刻的儿时记忆,八仙桌、大茶壶,可以想象一到清晨,它是该有多热闹。所有镇上发生的故事,都在这家茶馆的桌上流淌,在茶香里、在烟灰的余烬里、在说书人的嘴里,那是一个五味杂陈的江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我们熟悉的地方,因为那里有熟悉的味道,有听得懂的方言,有古老的桥,流淌千年的河以及安静的夜晚,那些时间带不走的,都是记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桥上凭栏赏明月,温暖了时光,也惊艳了岁月

  金泽

  金泽古镇古朴得让人惊讶,没有太多的店铺,也少有游客,白墙黛瓦木格窗临水而立,映衬着撑着摇橹船的人,给人一种被时光遗忘的错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作为江南第一桥乡,金泽完好地保存着10余座古桥。这些桥经历过宋、元、明、清四朝,每桥都有庙相连,形成了“桥桥有庙,庙庙有桥”的格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传说三国时期,东吴的孙权曾带兵经过这一带,因为这里河道纵横,就下令军士们遇水搭桥,而为了保佑军队的安全,又在每座桥头各建一座庙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金泽的桥梁非同一般,不仅数量多,而且大多是历史名桥。建于宋朝咸淳三年的普济桥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石拱桥。沿着小河两岸的上河塘下河塘慢慢地走,很难想象在千年历史的长河中,这一座座的桥还保存得这么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金泽的美,就象长在深闺中的绝色女子,在这里忘记了车水马龙,忘记了繁华世相,心心念念,宿夕入梦,一汪碧水穿桥而过,与江南撞个满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

  上海这座古朴低调的古镇,一步一景美翻天!

  上海大观园

  人们来到上海大观园,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像贾宝玉初见林黛玉的时候说的: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因为一部《红楼梦》,上海大观园也成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后花园。园林总体布局以大观楼为主体,另有“省亲别墅”石牌坊、石灯笼、沁芳湖、体仁沐德、曲径通幽、宫门、“太虚幻境”浮雕照壁、木牌坊等多组建筑景点。园林里移步换景的游廊,池馆边披拂的垂柳,古巷里雨滴青石,似乎都在空踏着岁月的回响,一眼相视,一心相许,如何心事终虚化?蛩音声声,回眸频频,一顾流连,一痕想念,在大观园筑造的红楼一梦中,重温宝黛凄美爱情,洗尽人世间的繁华,不落尘俗,不染纤尘,许你一世温婉。

  上海大观园

  地址:青浦区金商公路701号

  门票:6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