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老字号”在传承中创新

2018-05-11 08:58:4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老字号”在传承中创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经典品牌大白兔展示传统工艺制作的奶糖。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18个褶子的南翔小笼、被多位外宾点赞的绿波廊点心、见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英雄18K签字笔……在近100平方米的“上海购物”板块中,40个上海“老字号”代表登台亮相。它们被摆放在货架上,凑近看,观众很容易感受到其背后的精湛技艺和超高品质。

  昨天开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看着这些“老字号”精挑细选的展品,就像是在“阅读”这些品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它们不仅在岁月长河中留下了辉煌印记,更在今天的创新升级和明天的规划愿景中展现出全新的生命力。

  多件珍品露面,重现昨日辉煌

  不少展品大有来头。吴良材带来了两件珍品:100多年前的玳瑁折角镜架,以及清末民初的铜制茶晶眼镜,由于存量稀少,目前的价格已超过百万元;上海家化的前身双妹品牌带来了100多年前的护肤五件套,从有些古老的瓶身上,你仍能感受到精致的描刻,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妹的经典产品“粉嫩膏”1915年曾在旧金山世博会斩获金奖。

  这样的展品还有很多。英雄钢笔厂带来的“入世18K金笔”本身就很有纪念价值。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宏介绍说,这件展品还是大英博物馆世界巡回展北京展上的第101件展品,由中国博物馆提供,理由是“正是这支英雄笔见证了中国入世的历史”。

  还有些展品,一提起来就能联想到上海,比如旗袍。上海是海派旗袍的发祥地,小小一件旗袍凝聚了匠人们的匠心匠魂。始创于1936年的龙凤旗袍,带来了一件名为“龙飞凤舞”的红色旗袍,采用最顶级的苏绣工艺,在镶嵌裱等装饰上“丝丝入扣”,工作人员介绍称,这件旗袍的制作用了百万针,而普通旗袍不过五千针左右。

  产品升级换代,国货“返老还童”

  除了欣赏珍品,观众还能看到一些当下很“潮”的商品。

  记忆中夏日必备的六神花露水,已经悄悄升级了。一套米老鼠图案的花露水让人眼前一亮,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六神首次与迪士尼跨界合作,推出了限量版花露水,“七万套产品在线上已销售一空,特别受到年轻人喜爱”。

  六神的“未来产品”也首次“集体亮相”。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四款香氛花露水,上述负责人透露,今年六神品牌主打年轻化,新的香氛系列产品5月下旬会推出,它不是香水,又跟花露水不同,是个“四不像”的新物种,融合了六神的经典配方,又结合了调香师的创作,力求拓展出一片全新的市场。

  在食品货架上,光明乳业的产品一字排开,光明致优、如实、莫斯利安花系列风味酸奶、有格酸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品集群的升级背后,是企业多年来对于研发的执着投入,光明乳业目前拥有国内乳品行业惟一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内获得国际专利最多的乳品企业,这让追求年轻化的光明更有能力在新一轮品牌竞争中找到核心竞争力。

  在传承中创新,用技术赋能未来

  面向未来,在传承中创新,是上海“老字号”品牌身上的责任。益民一厂带来的“熊小白”冷饮就来源于这样的有益实践。在现场,“熊小白”这个IP (知识产权)的杯子、Pad包、盘子等衍生产品让很多年轻人驻足,而这个IP的创意源头,则是白熊冰砖这个多年沉淀的品牌。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维涛表示,未来这款冷饮IP可能会做不同场景的体验店,以符合年轻人的消费趋势。

  在吴良材的“老古董”眼镜边,还有三副眼镜,看起来平常无奇,其实大有讲究———如果你同时有近视、弱视、斜视、老光,那么,现在只需要一副眼镜就能搞定,来回切换只需两三秒时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一镜多用的渐进多焦镜片技术,茂昌和吴良材都拥有最顶尖的技术研发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