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老字号不再“一支笔走天下”

2018-05-04 09:09:2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从批量化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型,从线下实体销售向线上线下全渠道变革“英雄”老字号不再“一支笔走天下”

  在《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中,“重塑商业地标”和“重振老字号”作为两大专项行动,为消费者描绘了“去哪里”“买什么”的美好愿景。我国已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今年5月10日—12日,第一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将在上海举办,展会的“上海购物”专区,将向广大观众呈现上海重塑商业地标和重振老字号的“进行时”。记者日前提前“探营”,采访了此次参展的相关企业。

  “重塑商业地标”

  面对竞争积极转型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到哪里去购物”是第一要务。

  上海因商而兴,商业文明是上海最优质的基因之一。上海众多商厦、商街、商圈,不断创新的商业业态,是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最重要的硬件和“底板”。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就是要用足用好这些硬件和‘底板’。”参展企业百联集团副总裁浦静波说,“百联集团拥有5000家网点、650万平方米营业面积,是名副其实的商业‘航母’,拥有一百、永安、吴良材、亨达利等8个中华老字号以及联华、快客、百联奥特莱斯、国拍、上拍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著名品牌,它们是上海商业的地标。面对新的商业竞争格局,它们都在积极转型。”

  据介绍,百联集团的“商业地标重塑”围绕四个“圈”展开:核心商圈,百联将重点打造第一百货商业中心、第一八佰伴和青浦奥特莱斯等核心地标;中心城区商圈,重点打造徐家汇商圈的东方商厦旗舰店、五角场商圈的百联又一城,世博地区商业中心的世博源等;社区商圈,重点打造百联西郊、百联东郊、浦东临沂、杨浦滨江等;郊区商圈,重点打造百联川沙、百联嘉定、百联南桥、百联金山、百联崇明等。

  “老字号重振”

  努力吸引年轻消费者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打造国际消费城市,购什么“物”是第二个绕不过去的命题。

  “四大品牌”是有机整体,要通过深度融合形成协同效应。品牌博览会的“上海购物”专区,将老牌商业集团百联与一批轻工领域的中华老字号放在一起,颇有深意。

  “光明”牌赤豆、绿豆棒冰、冰砖、紫雪糕,曾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奢侈品”。如今,相对低廉的价格让它们无法进驻“95后”“00后”的消费主渠道——便利店、新零售以及互联网。博览会的展商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总经理助理李维涛介绍,去年他们开发了“熊小白”系列、膳食(谷物杂粮)系列两大新品,今年上市仅两个月,销售量已经达到40万—50万支,并已顺利进入了盒马鲜生、京东超市以及部分便利店渠道。

  在本届展会上,“英雄”人将向观众诉说他们的“英雄”故事。三年来,英雄笔的线上销售每年翻番,从700万元起步,去年已经达到3800万元,今年可达到4000万—5000万元。“昔日是一支笔走天下,如今我们将市场细分出三大领域:大众的英雄、精品的英雄和智能的英雄。让笔由书写功能向收藏功能延伸,从批量化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型,线下实体销售向线上线下全渠道变革。”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力说。

  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在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的重振老字号专项行动中已经明确,本市将大力支持老字号通过跨界融合、创新技术应用等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重塑商业地标与重振老字号形成‘共振’,一定能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带来倍增效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