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品牌走向“世界共享”

2018-05-03 09:00:5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今年,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的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将于5月10日-12日在上海举办。期间,将举办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海制造”展区将以“上海制造”再出发为方向,“启航———开启未来制造新时代”为主题,展示上海现代新型制造体系的高端化、品质化、个性和生态化发展的整体水平和规划蓝图。近日,记者率先走进参展企业,看看他们是如何与“智造”擦出火花。

  上海电气:创造众多世界第一

  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城市的强盛和繁荣。而要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首先就要对标国际一流。

  作为中国工业的领导品牌,上海电气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2年。公司创造了众多中国与世界第一,比如中国第一套6000千瓦火力发电机组、世界第一台“双水内冷”发电机、中国首台万吨水压机、中国第一套核电机组等。而如今,上海电气则继续在中国制造中扮演重要角色。

  上海电气总公司副总裁吕亚臣表示,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也为上海电气的科技创新创造了机遇。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实施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其中包括燃气轮机、智能电网、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这些也都是电气集团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包括上海市“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都对制造业的比重提出了底线要求,明确了制造业是创新的主战场,并采取了一些精准的政策。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电气加强科技创新,尤其是在智能制造的投入,其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也延伸至全产业链,包括智能化的产品设计、制造过程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智能化的服务。近年来,上海电气主攻离散型制造智能化,形成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能力。比如,海立钣金车间,已建成全机器人车间,24台机器人可年产400万台空调压缩机关键部件,每台机器人投资三年收回。

  本次参加“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海电气的参展主题是“绿色能源,智慧城市”。吕亚臣介绍,上海电气将通过“电子沙盘+触屏互动”的方式,在一个电子沙盘上集成了火电、核电、风电、输配电、垃圾焚烧发电、光热发电设备、城市中心等模型,并辅以电子触屏来具体介绍各领域的核心能力,从而完整地呈现上海电气从发电端到用电端过程中,在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和集成服务领域的整体实力,体现上海电气为绿色能源和智慧城市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既要代表国家的形象,也要代表国家的实力,要有能力代表中华民族工业,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企业的能力和实力。同时,把‘上海电气’品牌打造成为‘上海制造’的一张标牌名片。”吕亚臣表示。

  蔓楼兰:3D定制融入工匠精神

  海派旗袍是上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着上海女性的优雅仪态与动人风采。在培育品牌的过程中,蔓楼兰始终以工匠精神为根本。

  去年,企业创始人裘黎明先生正式拜师海派旗袍界泰斗、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旗袍制作技艺传承人、海派旗袍文化名人金泰钧先生,这对企业而言是很大的鼓舞,对我们培育工匠精神、传承海派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金老已是88岁高龄,从14岁开始从事旗袍相关的工作,包括设计、生产、外贸出口等等,到1995年退休,整个旗袍事业生涯长达52年,是目前海派旗袍领域仅存的国宝级人物。直到现在,金老还是坚持“只要自己身体状况允许,很愿意为海派旗袍的传承和发展做一点贡献”。

  近年来,蔓楼兰在国际舞台上频繁亮相,从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到中德文化交流-海派旗袍走秀;从米兰世博会到意大利佛罗伦萨时尚论坛,从巴黎中国周到米兰时装周,蔓楼兰通过旗袍展示、品牌宣传册等方式传播和发扬海派文化,不仅提升了蔓楼兰的品牌知名度,并且将海派文化向国内、国际进行广泛传播。

  “蔓楼兰3D高级定制项目,是蔓楼兰目前在着力投入的科技创新项目。”创始人裘黎明告诉记者,通过这个项目,蔓楼兰在行业内首家实现将3D扫描技术结合进高级立体裁剪流程。这一项目的亮点在于,通过3D扫描将客户体型数据进行精确记录,然后将客户的体型进行人台打印,直接在客户的人体人台上进行立体裁剪,最终大幅度提升顾客的一次交付满意度。本届品牌日活动中,蔓楼兰将展出两件具有品牌代表性的旗袍,以及蔓楼兰3D高级定制项目的核心设备。蔓楼兰在旗袍制作方面对原材料、工序、工艺有严格要求,面料上主要采用高档丝绸、法国蕾丝以及日本三醋酸面料等优质面料,并且所有面料均有严苛的环保方面的要求,工艺方面依据旗袍风格款式的不同运用“镶、嵌、滚、宕、盘、绣、绘”等工艺进行制作。

  裘黎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参会展示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体现“上海制造”品牌的独具魅力,实现“让旗袍重新回归日常生活”的企业愿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