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海制造号”再出发

2018-05-03 08:59:4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展现创新产业链 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海制造号”再出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将于5月1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在中国自主品牌名录上,“上海制造”留下过不少辉煌的印记。新时代背景下,“上海制造”的使命和内涵也正发生重大变化。日前,上海发布《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擦亮新时代“上海制造”名片的使命和任务正落在今天整个制造行业发展的肩上。

  在本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上海制造”展区将以“上海制造”再出发为方向,“启航——开启未来制造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制造”、“质造”和“智造”三个关键词。现场以“上海智造号飞船”的展示载体,结合高科技微型博物馆的形式,围绕智能制造、智慧生活和生态城市三个主题版块,展现“上海制造”的创新链与产业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智能制造板块,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核心技术、高质量产业化创新成果的高端制造品牌将集中展示,展现上海制造的卓越化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信息产业飞速发展,却一直深受“缺芯”之苦。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中国每年花费巨额外汇进口芯片。2017年我国全年进口集成电路总额大约在2500亿美元,CPU在其中占了重要的分量。如果不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就必须面对可能出现的进出口限制,会对我国的信息产业和经济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在本届品博会上,国内仅有的同时掌握中央处理器、图形处理器、芯片组三大核心技术,填补国产芯片研发制造空白的“兆芯”品牌(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将展示KX-5000系列处理器和开先ZX-C处理器。开先ZX-C系列处理器是兆芯自主设计研发的国产通用处理器,能够完美兼容x86指令和扩展指令,支持CPU虚拟化技术。这也使得国产CPU能够与Windows视窗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形成良好的兼容。目前搭载兆芯CPU的电脑整机无故障时间已经达到了10万小时,完全满足商业化量产的标准。

  现场还将通过自主研发的芯片应用和国外知名品牌芯片的应用对比,让观众了解国产芯片的发展状况。

  智慧生活:展示新时代工匠精神

  智慧生活板块着重聚焦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轻工纺织品牌。这些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和创新模式,通过高端化、品质化、个性化供给,实现品牌、技术、质量、标准、设计、服务为核心的竞争优势。

  上海制造“新工匠”精神代表,“蔓楼兰”品牌(上海蔓楼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用现代设计对传统旗袍进行创新表达,并通过新科技应用和大数据分析,打造全新商业模式。此次在品博会现场将展出两件具有品牌代表性的旗袍。一件是重绣工艺的高端典藏旗袍,图案表现上采用了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苏绣工艺,以及中国服饰文化代表性的水波纹元素,营造出奢华不失雅致的气韵。另一件是运用施华洛世奇水晶进行设计的时尚轻奢旗袍,在现代时尚结构中渲染出中式意境。

  3D高级定制项目是目前蔓楼兰正在着力投入的科技创新项目,现场也将作出展示。蔓楼兰通过这一核心项目,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将3D扫描技术应用于高级立体裁剪流程。通过3D扫描将客户体型数据进行精确记录,然后将客户的体型进行“人台”打印,直接在客户的人体模型上进行立体裁剪,大幅度提升顾客的一次交付满意度。

  生态城市:绿色能源和智慧城市

  在生态城市板块将通过聚焦一批在新能源应用、智慧城市和绿色生态领域综合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和优秀品牌,展现上海制造在推进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以及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中取得的优秀成果。

  上海电气作为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电气诞生了一大批世界领先的创新产品,如首套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三代四代核电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大型海上风电设备、西气东输的高频电动机等。近年来集团营业收入近千亿元。

  在此次品博会生态城市展区内,上海电气将以“绿色能源,智慧城市”为主题参展。现场将通过“电子沙盘+触屏互动”的方式,在电子沙盘上集成了火电、核电、风电、输配电、垃圾焚烧发电、光热发电设备、城市中心等模型,并辅以电子触屏来具体介绍各领域的核心能力,从而完整地呈现从发电端到用电端过程中,在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和集成服务领域的整体实力,以及为绿色能源和智慧城市所作的贡献。

  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吕亚臣表示,上海电气希望通过参加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代表中华民族工业的形象,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企业的实力。同时更要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国家战略,把“上海电气”品牌打造成为“上海制造”的一张标牌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