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打造闪耀世界的中国品牌

2018-05-10 08:51:3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东方正在发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上海家化佰草集高端彩妆系列产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上海家化美加净系列产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上海家化六神系列产品

  历经双甲子栉风沐雨,跨跃三世纪弦歌不辍。

  自1898年上海家化最早的前身———香港广生行创立至今,这家民族日化企业已经走过120个年头。她,既是中国美丽健康产业的开创者,引领着时代对美的认知,也是中国日化行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亲历民族日化产业的变革和复兴。

  120年来,上海家化始终以国家复兴和振兴民族产业为己任,打造了六神、佰草集、美加净、高夫等许多家喻户晓的品牌,创造出众多先锋时尚产品,为数亿消费者带去美丽与自信。

  2018年,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举办,上海将以此为契机,塑造上海城市品牌,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家化再出发。

  在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东方看来,人们对“上海家化”四个字的传统印象是上海家用化学品,但公司要赋予这四个字全新的含义———“上海”是代表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家化”则代表着家居护理,个人护理与化妆品,这是“家”与“化”的来源。

  上海家化积极助力打造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公司作为上海代表企业之一,以制造业起家,公司新工厂将在今年投产,树立智慧制造与绿色制造新标杆,助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同时,上海家化培育的六神、美加净、佰草集、雙妹等品牌,成为经典国货与上海品牌的代名词,去年,上海家化还收购了英国皇家婴幼哺喂品牌Tommee Tippee汤美星,将全球优质品牌引入上海,助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此外,上海家化积极参与“上海旅游节”、“上海时装周”等大型城市活动,其旗下高端品牌雙妹彰显东情西韵、融贯东西的海派文化,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120周年再腾飞

  就在最近,上海家化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财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0.33%;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35.92%。

  报告期内,上海家化海内外业务同步发力,营收和净利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在2017年成功推出多款新品的基础上,2018年公司旗下各品牌系列产品持续升级并推出新品,广受消费者和市场欢迎;公司渠道创新成效凸显,一季度CS渠道和商超及母婴渠道营收同比有较大增长,线上渠道稳健增长,为公司整体业绩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报告期内,企业经营性现金流进一步大幅提升,销售费用率下降,存货、应收及应付周转天数等经营指标均继续改善,企业经营质量全面向好。

  “新时机下,上海家化将坚持‘创新领先、增长领先、品质领先’的发展战略和研发先行、品牌驱动、渠道创新、供应保障’的经营方针,深入推动上海家化生态圈建设,依托品牌拓展、精准营销、品类挖掘、渠道创新四大发展路径,贯彻高端化、年轻化、细分化策略,打造10亿级别、20亿级别、30亿级别的品牌,不断壮大品牌矩阵、提升品牌影响力与公司整体实力,以实现“跻身世界一流日化公司俱乐部”的战略目标。”张东方表示。

  具体来讲,上海家化将创立生产、研发、渠道营销、品牌管理、资本五大平台,助力公司发展制造、服务、科技三大产业,同时,将融合八大渠道,集中力量发展十大品牌,大力推进上海家化生态圈发展:在品牌拓展方面,公司将持续发展自有品牌、推进发展合作品牌;精准营销方面,公司将建设CRM体系,打造消费者数据平台,深度挖掘消费者需求,进行个性化营销;品类挖掘方面,上海家化将充分挖掘护肤、彩妆、家居、护发、口腔护理的细分品类机会,致力成为品类领导者,抢占万亿规模日化用品市场;而渠道创新方面,则将继续深耕精作八大渠道,实现协同发展,持续推进线上平台、厂商O2O等渠道的创新。

  上海家化坚持推出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2017年,公司产品创新达到700多个,即平均每天有两个产品创新或者新品推向市场;同时,上海家化还不断将全球最好的品牌和产品引入中国。上海家化坚持推出高品质、具有鲜明精神与文化属性的产品,并在品牌营销传播中运用数字科技、融入娱乐元素,加强个性互动,以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关注品牌和产品。

  张东方称,“独一无二的上海家化,已经历了第一个120年,正在跨越第二个120年,公司将对标世界同行,在自己的主场永做龙头”。未来,上海家化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细分品类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构筑起品牌长城

  上海家化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个个品牌的支撑,只有构筑起品牌的长城才能扛起中国日化行业的大旗,才能实现打造世界级日化企业的目标。

  近期,上海家化持续推出多款匠心新品,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经典民族品牌再续优势,再获突破,市场表现靓丽。

  六神始终聚焦品牌核心夏季资产。2018年,六神将执行三个“关注”:首先,关注“个性定制”,品牌将推动经典与潮流的融合,与迪士尼进行IP跨界合作,其最具代表性的经典玻瓶花露水也将推出一款经典原香喷雾装产品;其次,关注“随时带感”,六神将携手华晨宇推出“六神随行”系列新品,延续夏日清新之旅;再次,关注“畅享全季”,继2017年末推出六神香氛沐浴露系列之后,六神还将继续拓展香氛系列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全面的香氛体验。

  美加净是上海家化最为悠久、知名度最高的大众品牌之一,创造了市场上第一支护手霜、第一支摩丝等多个“第一”。如今,美加净将持续执行重要品类升级战略,尊崇品牌新主张———“天然养肤,养本真之美”,推出新品———“时刻手护系列”手霜、“雪耳珍珠升级系列”面霜,以迎合面手部的消费升级趋势。2018年,美加净将在巩固大众面霜、手霜市场地位的同时,拓展防晒、润唇等机会品类,加强品牌力建设,全方位时刻守护中国每一位女性消费者。

  佰草集定位于“循平衡理论,承中华文化塑本源之美”,遵循“美自根源·平衡有道”的品牌理念,并于2017年首次启用品牌代言人刘涛来诠释品牌形象。2018年,佰草集将继续上市新品,并对新玉润、新恒美、新七白系列进行换代升级,上市新品包括固态精华面膜、“美之以衡·焕若桃花”20周年限量礼盒、“悦溢彩”彩妆、新瓷意系列等产品,在提供给消费者升级产品体验的同时,更提升了品牌资产。

  雙妹诞生于1898年,成长于十里洋场,而今,为迎合企业“高端化、年轻化、细分化”的发展策略,雙妹发布了新的品牌发展规划,将专注于香氛和彩妆领域,推出“夜上海”系列及“传奇”系列香氛护肤新品,持续完善和补足公司的高端产品线,以满足消费者在此市场上的细分需求,助力上海家化与国际巨头在高端市场的抗衡,并向世界级的日化集团迈进。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长期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国际化战略,推动品牌走出国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通过自身品牌影响力积极弘扬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使海内外消费者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早在2008年,佰草集通过严苛的欧盟认证,开始在海外主流护肤品市场法国等国家和地区销售。2015年,佰草集首家海外旗舰店于巴黎核心商圈盛大揭幕。此外,上海家化旗下另一主力品牌六神也在2017年将六神花露水销售到毛里求斯、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将中国品牌和中国中草药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