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8千人次“码头流量”为上海带来什么

2018-04-04 09:36:1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日均8000人次“码头流量”为上海带来什么 邮轮制造正成为宝山区打造“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落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宝山区地处黄浦江与长江的交汇处,是上海的“水路门户”。图为从空中俯瞰黄浦江与长江交汇点。本报记者刘栋摄

  3月24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首次迎来“三船同靠”景观。

  凌晨4时30分,母港邮轮天海新世纪号首先抵达码头,停靠2号泊位;15分钟后,又一艘母港邮轮歌诗达赛琳娜号进入1号泊位;5时许,访问港邮轮诺唯真宝石号靠泊下游新建的4号泊位。

  万余名旅客在码头工作人员调度下完成通关查验手续,江面晨光熹微。

  “如果说中国客人登船用两小时,那么同样数量的外籍游客大概需要三到四小时———中国客人跑得特别快,登船像登机那样紧凑,外国人总是慢悠悠的,不像赶码头,倒把这里当成了旅行赏玩的一部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书记童志强说,日复一日在码头迎送游客,他们总能捕获一些有趣的细节。

  自2011年吴淞邮轮港开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就已开始服务游客。当时这支团队几乎没人从事过邮轮服务,组建之初还曾派人前往新加坡等国学习经验。时隔数年,邮轮港每天进出游客成千上万,他们早能应对如常。

  如今稳居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这座邮轮母港,在过去一年共接靠邮轮466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292万人次———平均每天8000人次。经验,就在“刷流量”的过程中刷出来了。

  “邮轮不仅是交通工具,它本身就是旅行目的地。很多中国游客的认识与此恰恰相反。但是,坐过邮轮出过海,对邮轮的理解会慢慢改变。”童志强说,邮轮旅行属于舶来文化,发展这个产业需要“客户教育”。同时,顺应中国游客的习惯和喜好,也是邮轮产业本土化的必要努力。

  上海市和宝山区对于邮轮产业的理解和眼界,也是这样“刷”出来的。“2011年开港,邮轮港只有两个泊位,最初设计的年通关能力仅为60万人次。”宝山区滨江委常务副主任、吴淞口邮轮港公司董事长王友农说,“到2014年,吴淞口接待出入境游客数达110万人次,赶超新加坡,成为亚洲接待出入境游客最多的邮轮母港。”

  港口的实际接待量已经远超规划运力,于是在2015年启动第一次升级,新建两个大型邮轮泊位,扩容成可实现“四船同靠”,年接靠国际邮轮800到1000艘次的运力;原来仅2.4万平方米的“东方之睛”客运楼则进行扩建,在两侧增加两个总计5.5万平方米的客运中心,使得客运中心总面积达到7.9万平方米。如今,上海的“第二大旅检口岸”已经从虹桥空港向吴淞口邮轮港转移。

  这次“三船同靠”,正是港口后续工程启用前的一次测试,诺唯真宝石号临时靠泊的即为下游新建码头。预计到今年年中,这里就会出现四船同靠画面。

  宝山区发展邮轮产业,追逐的远不只是“码头流量”。

  围绕吴淞邮轮港,宝山区设计了一条从邮轮码头到邮轮港,最后形成“邮轮城”的路线。从今年起,该区将连续三年每年拿出不少于1亿元资金支持邮轮产业发展。此前,宝山区已经出台关于邮轮经济发展的“新35条”政策举措,针对产业链上、中、下游同时发力,坐实“重点产业”的分量。

  宝山区最大的“雄心”是攻克产业链上游的邮轮制造技术。“豪华邮轮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欧洲,在国内没有自主研发的先例。”王友农介绍,一艘豪华邮轮的造价约为10亿美元,中国市场如需50艘豪华邮轮,那意味着市场体量高达500亿美元,上游制造业才是邮轮经济中产值最大、附加值最高的“蛋糕”。邮轮经济是宝山区打造“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落点,而制造业是其核心。

  目前,上海市已与中船集团达成合作,联手发展本土豪华邮轮设计建造。2016年10月,国内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园———“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落户宝山工业园区,目前中船集艾、中船瓦锡兰等配套企业已成功入驻。2016年12月,由中船集团牵头、吴淞口邮轮港公司参与设立的国内首支邮轮产业基金落户宝山区,首期募集资金300亿元用于邮轮产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