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多种艺术向世界讲述“中华创世神话”

2018-05-08 09:36: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淮剧原创剧目将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市民读本和青少年读本即将出版 用多种艺术向世界讲述“中华创世神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上海淮剧团创世神话工程原创剧目《神话中国之洪荒时代》将于今年8月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登台。(上海淮剧团供图)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再传喜讯,“中华创世神话”作品成功走出国门:上海淮剧团5月1日首演的《神话中国之洪荒时代》,已受邀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这将是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第一次出现“中华创世神话”故事。

  “中华创世神话”工程目前已进入收获期,通过美术、戏剧、图书出版等多种艺术手段对中华创世神话进行生动和深入的演绎,除了刚刚首演的淮剧《神话中国之洪荒时代》,由上海市群艺馆牵头的《中华创世神话市民读本》《中华创世神话青少年读本》也将于近日与市民见面。从连环画绘本、读本到诗歌、主题画创作,从美文插图本推出中、英、波兰三语种图书到走向国际艺术节舞台的原创戏剧,有学者认为,中华创世神话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是和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文化资源,需要创作者用多元的艺术样式和多种艺术语言将中华创世神话讲给全世界。

  受邀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中华创世神话”成功走出去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淮剧《神话中国之洪荒时代》在沪首演,首演当天,上海淮剧团与爱丁堡艺术节正式签订演出协议,将于今年8月赴英国参加艺术节,把中华民族的创世神话带到国际艺术平台。

  “我们是站在中华创世神话的肩膀上,中华文明的基因使剧目脱颖而出,走向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海淮剧团团长龚孝雄告诉记者,按照艺术节以往的规矩,想要参演的剧目需要提前一年进行申报,而上海淮剧团是今年春节后才正式向主办方提出的申请。是中华创世神话这个极具分量的题材让主创有了信心和底气,也让剧团有了报名一试的想法。在看了剧团提供的方案和剧照后,艺术节组委会被中华创世神话题材深深吸引,决定“破例”为这个新创排的节目开辟绿色通道,向上海淮剧团发出演出邀请,并在5月1日当天正式签订协议,确定《神话中国之洪荒时代》8月赴英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

  “来自神秘东方的创世神话”,这是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对《神话中国之洪荒时代》的官方介绍。据悉,这是该艺术节舞台上第一次出现东方创世故事,也是淮剧第一次在国际主流舞台进行展示。

  昨天上海淮剧团为《神话中国之洪荒时代》召开研讨会,邀请专家把脉,力求更完美地出征海外。“中华民族的创世故事值得讲给全世界听,我们尽力用淮剧的方式把故事说好。”龚孝雄表示,考虑到海外剧场条件和观众的因素,接下来会对构成节目的《补天》《精卫》《息壤悲歌》《望夫石》四折小戏的剧本和舞台进行适当的调整,并通过校园演出的方式听取建议。

  从故事到精神,创世神话普及到每一位市民

  中华创世神话不仅是充满想象力的故事,更包含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和审美体验,需要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更多更早地触及中华神话。在“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陆续出版之后,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协同华东师范大学、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编撰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市民读本市民版和青少年版将于下月发行。

  市民版和青少年版的主要内容基本一致,不同的是对于内容的编排和解读方式。据群艺馆馆长萧烨璎介绍,青少年读本既有生动的故事情节,也不乏系统的知识介绍,希望在增强青少年的阅读兴趣的同时,也能完善他们对于创世神话的了解。市民版读本则从“物质世界的创造”“制度世界的创造”“道德理想的创造”几个方面,详细分析每一个神话故事背后所体现的中华文化源头。

  “写这本书比写学术著作还要更上心。”读本的编撰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田兆元对记者表示。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市民与创世神话的距离,把天地日月的创世、祖先英雄的创物故事讲得明白、讲得精彩是编撰组的初衷。

  据悉,群艺馆将在6月的世界遗产日当天启动“中华创世神话大赛”,基于该套读本,依托学校、市民文化节等活动举办知识、朗诵比赛等,并通过文创机构开发系列衍生品,扩大创世神话的辐射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