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神话是中华民族“梦开始的地方”

2018-01-26 15:53:3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施大畏中华神话题材作品《夸父追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施大畏中华神话题材作品《共工怒撞不周山》

  艺术家都是做梦的人,年轻时候我很喜欢童安格的一首歌———《梦开始的地方》,里面有这样的歌词:

  水中来,尘里去,生生不息

  生命就像蜿蜒的江河

  慢慢流过岁月

  你还有多少梦想

  多少希望?

  我生于上海长于上海,我热爱这座城市,我觉得这里就是梦开始的地方。我想每一个艺术家都应该思考一个话题,那就是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有五千年的历史,从历史中我们可以继承什么?这是既严肃又现实的话题。

  发现中国古代神话里哲学思想体系的初衷

  我想谈谈这几年自己创作上的一些想法。上古时期的神话是我一直想画的主题,我觉得希腊神话滋养了西方的文明,而中国的古老神话中一定也蕴藏着东方哲学思想的智慧。

  2003年,我将这个想法告诉曾执导过《城南旧事》的导演吴贻弓,他很赞同我的想法,于是我俩就在一起探讨研究这件事,试图去发现中国古代神话里那些哲学思想体系的初衷。

  大家都知道,西方的神话是上帝造人,而我们的神话是盘古开天。盘古开天告诉我们,中国人的创造性跟西方的上帝造人不是一回事。我们都在讲天地人,中国人太明白“天地人”这三者加在一起会变成什么样的一个合力。

  天人合一是一种科学性,使得我们的960万平方公里能够走在一起。我们从一个朦胧的时代、一个混沌的世界走向了神州大地,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题目。

  从我1996年第一次画大禹的传说开始,我就一直在琢磨,那些中国神话里的英雄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在汉像砖里伏羲和女娲是人面蛇身?女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难道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不应该是像维纳斯那样漂亮的吗?我觉得如何把“神变成人”是神话绘制的观念转变,也是对艺术家创造能力的一个挑战。

  尼采曾说过,希腊人既敏感又多情,希腊人之所以能够在恶劣的条件下生存下来,都是缘于心中铸造起的希腊诸神,他们像荷马史诗那样悲壮,又像荷马史诗那么优美。我想中国也是一样。

  尼采又说过,神话有一个伟大的优点,凡是意识永远抓不住的,在神话中都可以通过感官和精神被看到和被保留下来。灵魂正是由此通过肉体映入我们的眼睛,对我们的耳朵说话,这就是神话的魅力。

  中国的古代神话就像一把金钥匙,它是我们的文化基因和思维密码。这些东西一直在我的脑子里,我想通过神话故事的形式告诉大家。

  2012年,我请来一些老一辈的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家共同创作了30幅画作,它们涵盖了从盘古开天到鼎定天下的故事,我想通过这些故事在小朋友的心中埋下一颗种子,让他们知道我们从哪来的,要到哪里去。

  这些是我作为一个文化人的初衷,是我的神话故事。

  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远不及中国对世界的了解

  我要讲的第二件事是,我了解的世界越多,见的艺术家越多,去的地方越多,越发觉得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远远不及中国对世界的了解。

  当我还在中华艺术宫当馆长时,曾接待过一位名叫吕佩尔茨的德国表现主义大师,我们进行过一次交流。他告诉我,当他第一次来中国时,以为我们还穿着长衫马褂。

  我听到那句话时,感到非常郁闷,心想中国开放了那么多年,但许多外国朋友对中国的理解仍然停留在这种程度。于是我邀请他来参观我们的展馆,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我们谈得很开心,大家讨论了民族文化的精髓和艺术家的本质。

  经过这次交流,他接受了我的邀请来中国办展。他特别开心,开展的时候特意喊我去看他的一张作品,他说那张作品就像中国的国画,留了白。我也非常高兴,我说,你终于对我们中国的文化有了一点好奇,也逐步了解今天的中国人。

  事实上,不管是希腊神话里的普罗米修斯,还是中国的大禹,他们在真善美的追求上是一致的,他们都有着对人类的爱和奉献。

  我也想通过创作大禹治水等故事告诉世界,中国这个古老的民族有自己的文化根基、文化自信。在共享的世界里,我们的文化是殊途同归的,东西方文化可以交流沟通。

  1999年我曾去宝岛台湾访问,我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到张大千跟毕加索的一个联合展,讲述的是东西文化的对比。我认为,现在的艺术家在创造艺术作品的时候,一定要有种国际视野,要思考如何在国际语境下讲好自己的文化故事。

  德国哲学家阿尔贝特·施韦泽说:什么是文化,那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历史问题的表达。我是一个画画的人,也是一个用手思想的人。我每天待在画室里,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在纸上画很多东西。前些年我看过一本名为《爱因斯坦·毕加索:空间、时间和动人心魄之美》的书,讲的是爱因斯坦跟毕加索的故事。

  1905年爱因斯坦发现了相对论,1907年毕加索创造了立体派,他们两个人是同一个数学老师教的学生,这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融结合是个非常特殊有趣的故事,他们同时解决了从三维空间到两维空间的转换。

  也许这是个物理现象,但对我的启发却很大。我想在今天,在面对国际文化交流的同时,我们艺术家要从自然科学当中去总结文化现象的合理性。

  一个艺术史的发展,就是一场人类观测世界方式的发展变迁。在今天这个多元的世界格局底下,我们必须有一种新的观点、新的思维方式去表达这个世界。对于我来说,就是画画。

  我是一个画家,我是用手思想的人,喜欢以喜闻乐见的艺术样式表达顶天立地的精神世界。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神话作为切入口,去实现学术上的突破,去告诉大家中国已经走进了世界,中国可以跟世界上的任何国家进行平等对话。

  拥抱艺术家的孤独,梦想终会实现

  中国人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他有自己完整的习俗、信仰、制度。我很喜欢NBA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退役时讲的那番话,分享给大家:

  如果你努力付出的话,梦想终会实现。但我希望今晚的这一切让你们明白,那些你早起努力的时光,那些你熬夜努力的时光,那些你感觉疲惫不想再坚持,却又咬牙挺过来的时光,那就是梦想本身。

  那就是梦想,这和终点无关,重要的是这一段旅程。如果你们能够明白这一点,就会发现,你们不是在完成梦想,而梦想终有一天会成真,就像今天的我一样。

  我们的城市在千变万化,艺术家唯有寻找那些不变的东西,那就是对艺术执着的追求,去拥抱那一份饱满的孤独,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