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发布“一网通办”方案 办事更方便

2018-05-08 09:41:0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虹口发布“一网通办”方案,2020年将形成智慧政府基本框架 “一网一证一窗一号”,市民办事更方便

  虹口区5月7日正式发布《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简称“一网通办”方案)。今年年底前,虹口区将建成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逐步实现网上办理事项全覆盖,实现网上办事“一网办理”、电子证照“一证通用”、综合业务“一窗受理”、政务咨询“一号响应”。到2020年,虹口区将形成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

  虹口区“一网通办”方案共四十条,旨在打破现有各部门单一化、碎片化、条线化的政务服务格局,以“一网、一证、一窗、一号”建设为抓手,对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进行再造,以统一服务前台改革倒逼后台办理流程整合优化,打造网上政务“一站式”服务。通过建立统一受理、整体服务的一张网,规范整合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公众号和移动端App,虹口区将汇聚更多便民服务事项,推动实现移动端便民服务的一次认证。

  虹口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优化简化涉企审批事项网上申请、梳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涉及多部门事项,加快研究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进一步优化政府部门业务办理流程,建立跨区域共享交换办理系统,让群众在全区任何一个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项,全市通办率达到99%。

  作为配套,虹口区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将升级改造,服务中心窗口实现法人审批事项统一受理、统一发证。同时,加速推进区行政事务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分领域设立跨部门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新型政务服务机制。

  在汇集各系统数据资源的基础上,虹口区将构建以重点经济社会发展分类为基础的主题数据仓库,形成符合实际的智能化政务数据分析体系,综合集成决策,构筑“智脑”,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开展信息系统云端整合,推进云端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加快实现“云数联动”;加快实现电子政务基础资源的集中分配和管理,互联共享政务数据,打造“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