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船”驶入新航程 将新增4处轮渡码头

2018-05-08 09:46:5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摆渡船”驶入新航程 将新增4处轮渡码头、12处游船码头

  外滩、黄浦江自上海开埠以来就是上海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标。黄浦江水孕育了繁华都市上海,同样也催生了轮渡成为上海最古老的交通运输工具之一。转眼,上海轮渡已行驶了百余年的漫漫历程。眼下地铁网络格外稠密,大桥、隧道也是四通八达,与其他熙熙攘攘的交通工具及道路相比,昔日客流稠密的交通“老大哥”轮渡多少有些“落寞”。

  近期,趁着黄浦江45公里滨江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和开放,市政府通过新一轮对休闲游憩、越江交通、公务码头岸线等的统筹规划,黄浦江核心段沿线的轮渡、邮轮、游船码头迎来了新的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百年记忆——

  百万市民乘“摆渡船”过江

  渡轮,上海人喜欢称作“摆渡船”。黄浦江将上海隔成浦西、浦东“两个世界”,浦西曾是“十里洋场”,浦东原是阡陌之地。1911年,连接两岸的上海“官办”轮渡应运而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1949年航线图

  轮渡曾经十分红火,上海市轮渡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1993年,上海市轮渡年客运量达3.7亿人次,有过“百万市民乘渡轮过江”的辉煌时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那个时期,每天上下班高峰,每个渡口前都拥着熙熙攘攘的人流。骑自行车的想方设法站到最前排,等到了对岸可以早点下船;不骑车的人大多想到船头,吹吹江风,闻着黄浦江特有的味道。

  随着,越江隧道、桥梁陆续建成,形成了桥、隧、渡立体化的越江交通新格局,轮渡的吸引力下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不过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轮渡连接浦东浦西园区、连接水门与园区的水上通道,22艘世博客渡船穿行于黄浦江上,成为世博客运交通中最具特色的一个亮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