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让滨江空间充满生机活力

2018-04-28 09:11:2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市民各界代表在杨浦滨江长跑。 张海峰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小朋友在徐汇滨江尽情玩耍。 张春海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市民在虹口滨江骑自行车。 蒋迪雯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运动爱好者在浦东滨江元旦登高。 王佳斌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人们在黄浦滨江散步。 王清彬 摄 

  45公里的滨江沿岸已成为上海市民及游客体验上海特色、品味历史文化、欣赏风貌景观、感受城市气息的标志性公共空间场所。为了让黄浦江沿岸滨江绿地更加富有韵动气息,充分展现滨江两岸蓬勃的朝气与活力,体现全球卓越城市的精神风貌,集休闲运动、旅游观光、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贯穿全年的2018年“活力滨江·全民健身大联动”系列活动,将让浦江两岸“更灵动、更激情”。

  通过举办“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场场有特色”的赛事活动,确定每个月的运动主题及推荐项目,实现各类人群全覆盖、多部门合作共赢、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浦江两岸精彩互动的目标,充分体现“体育+”的元素,让上海市民的生活更美好、更健康。预计全年在滨江沿岸举办的赛事和活动数量将超过300次,参与市民将超过10万人次。

  每天傍晚,陆先生都会前往杨浦滨江示范段,在健身步道上惬意溜达一圈。“第一是这里景色漂亮,能看到对岸的陆家嘴高楼;第二是方便,从我家里步行过来只要10分钟。”陆先生对家门口的健身好去处竖起大拇指,“感谢政府,把这么好的地段拿给我们老百姓健身运动,真是眼睛享受、身体舒展、心情愉悦!”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别开生面的2018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上海浦江城市定向赛,将在风景宜人的浦东、杨浦、虹口、黄浦和徐汇五区滨江公共空间沿线举行。这场针对企业职工、高校学生组织开展的上海浦江城市定向赛,采用滨江两岸五区联动的形式,设三个会场,5条线路,在沿途根据历史文化景点等相关设置点标和比赛路径,参与人数1600人。参赛的市民群众在体验运动健康的过程中,感受黄浦江滨江两岸贯通的巨大变化,寻找体验上海历史的温度。

  浦江两岸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上海乃至全国具有代表性的近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黄浦江两岸贯通工程保留了许多现代工业的记忆,如杨浦滨江的第一座现代化水厂,黄浦滨江的老码头,徐汇滨江的上海飞机制造厂,虹口滨江的外白渡桥,浦东滨江的上海港最大的煤炭装卸区等等。滨江两岸以绿地中的健身步道、跑道、骑行道为纽带,吸引着广大的健身人群,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体现了一座美丽、健康城市的崭新风貌。

  今年是黄浦江两岸全面贯通开放后的第一年,体育陡然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除了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三道”,其他形式多样的体育设施也在加入其中,为更多运动爱好者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比如,杨浦滨江的耐克跑者驿站内设跑者体验区、跑者互动及休闲空间,在跑完步后,跑者们不仅可以在这里小憩,从驿站跑者图书角选择喜欢的读物阅读放松,还能在欣赏江景的同时和其他跑者进行交流,分享彼此的跑步体验和经历,创造更加紧密的跑步社区文化。这一公众空间每天12个小时,全年无休对外开放。

  坚持建设、管理和服务并重,是未来政府部门发挥、增强上海黄浦江两岸“体育效应”的主打牌。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除了将继续支持相关各区提升滨江区域功能和品质,在滨江区域布局更多健身休闲设施的同时,还将完善配套设施服务,推进健身设施公益性开放,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此外,体育部门还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努力挖掘丰富的滨江健身资源——在重大节庆等时段适时举办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健步、跑步、骑行等市民喜爱的健身项目,以及帆船、摩托艇等水上运动项目;支持各区举办各具特色的滨江“一区一品”体育赛事等。

  多方齐心协力把黄浦江两岸建设成为全市人民共享的公共空间,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将上海最精华、最核心的黄浦江两岸开放给全体市民,让老百姓有切实的获得感,有更多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幸福感。随着更多体育理念、运动元素的积极融入,浦江两岸的公共空间也将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