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江边又添一处“最美观景平台”

2018-05-03 09:01:1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黄浦江边又添一处“最美观景平台”,11月市民可沿亲水平台步行至南浦大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不少游客从老外滩一路向南沿着亲水平台,来到外马路上的复兴五库观景平台,他们发现:这里岸线整齐、自然条件极佳,是观看黄浦江美景的绝佳位置,而背后复兴五库修旧如旧,围栏上的银鸟装饰与浮在岸线上的白鹭雕塑雅致又充满童趣。黄浦江边又一处“最美观景平台”上线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黄浦滨江8.3公里去年基本贯通,今年黄浦区将继续提升岸线公共空间品质。今年元旦部分打通的南外滩亲水平台,最近增加了不少公共休闲设施,紧邻的外马路的环境品质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记者昨天到南外滩滨江采访,发现从十六铺开始就有了不少新变化:原本滨江岸线老旧的围栏扶手更换成不锈钢扶手,与周围绿化结合增设很多木质座位,沿线还增加一些体育休闲设施。原来,黄浦区按照滨江新三年行动计划关于“空间景观品质进一步提高”的要求,整合了多部门资源,优化精滨江品质,引入更多方便老百姓休闲游览的设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外马路的复兴五库一带变化更大。外马路是一条有故事的老马路。早在开埠之前,上海就已有了60多条街道,但都是石板和泥土压成的老式路。自19世纪40年代租界开辟之后,西方国家纷纷在租界内修筑新路。一直到1897年,第一条上海人自己筑的新式马路才告竣工,这便是外马路。

  外马路中段矗立的复兴五库,算是外马路的地标了。这是五座有年代的老仓库,沧桑感犹在,近年被改造为创意产业集聚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此次,黄浦区打通复兴1至5库底层的空间,通过改造灯光系统、标识标牌等措施,形成了通透的公共开放空间,让游客可以从外马路穿过复兴五库的底层直接走上亲水平台,实现了外马路与滨江岸线的联动,目前复兴五库底层空间已开放。外马路道路铺装工程也正在推进,未来将取消人行道的马路沿,打造成车行、人行“共板”的道路界面,形成这里的一大特色。

  在南外滩滨水区综合改造工程中,目前正在实施的还有董家渡、陆家浜路轮渡站改造,这两处是南外滩滨江亲水平台建设的“堵点”。到今年11月底,工程将全面竣工并向公众开放,届时市民将可从外白渡桥沿亲水平台经老外滩(1.5公里)、十六铺(1.1公里)、南外滩(2.2公里)一路步行至南浦大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在南外滩滨江一带,黄浦区还对复兴路人行天桥进行了改造,进行面板装饰、护栏维护、景观亮化等综合整治工作,一座崭新的天桥已在今年1月中旬竣工开放。

  记者了解到,黄浦区还将在滨江沿线见缝插针增加多块绿地,近期就有4块绿地开工建设,分别是:

  台地花园,位于龙华东路近西藏南路处,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建成后包括一个七人制足球场和绿化花园,今年三季度竣工开放;

  藤蔓花园,北接太平洋保险大厦总部办公大楼,南侧毗邻交通银行大楼,东临外马路及十六铺二期,西临中山南路,今年12月底竣工开放;静谧花园,北邻上海消防总队黄浦支队,南到老码头区域,西接中山南路,东到外马路,建成后绿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地下3层,用于公共停车和管理用房等,年内开工,力争2020年竣工;神秘花园,北临新码头街、西临中山南路,东侧为外马路,南临药材仓库,建成后绿地面积约5563平方米,地下3层,用于公共停车和管理用房等,年内开工,力争2020年竣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