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沪主题出版展现光辉

2018-05-04 09:06:3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沪主题出版展现思想光辉 上海出版界近期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并组织策划多场读书活动和主题展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卡尔·马克思:世界的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均上海人民出版社供图)

  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上海出版界近期推出一批反映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解读《共产党宣言》经典价值的精品力作,并围绕相关书籍组织策划多场读书活动和主题展览。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地,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的读书会活动,力争让读者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义。明天,思南读书会以“马克思的智慧之光”为主题,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峻,围绕《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马克思的20个瞬间》展开对谈。《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面世两个月发行超万册,该书作者、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公龙通过十组问答,紧扣《共产党宣言》理论内核和重大论断系统阐释,从十个方面揭示出《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和当代生命力,补足“精神之钙”。《马克思的20个瞬间》则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年轻教师,选取马克思一生中20个代表性“瞬间”,用点彩画法勾勒出马克思生活与思想。

  如何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重温马克思经典?同样在明天,浦东图书馆“学习读书会”举行“最熟悉的陌生人——给90后讲讲马克思”活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肖鹏博士将带领大家回到马克思生活和思想的“现场”;上海书城“全国新书发布厅”活动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讲师祈涛讲解《青年们,读马克思吧》。这些活动尝试以青年人的思维视角讲述马克思对人生定位、职场方向等现实命题的阐述,让更多年轻人获得情感的共鸣和思想的启迪。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策划推出一系列主题精品佳作,力图全面揭示《共产党宣言》时代价值和当代生命力、全方位呈现马克思人物生平。比如,《马克思画传》展示马克思致力于人类进步和解放事业而不懈奋斗的伟大一生;《卡尔·马克思:世界的精神》记录马克思的一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发展与传播过程;《马克思年谱》补充最新历史文献资料,按编年体逐年编排;《马克思主义思想辞典》系统反映西方学者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解释和研究成果;《再造文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讲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的重大影响等。

  除了上海出版界集中推出相关著作和读书活动,思南书局三楼正在展出的“从布鲁塞尔到上海———《共产党宣言》170周年主题展”集中展示多语种《共产党宣言》。主题展由“真理的足迹”“真理的风采”“真理的底色”及“真理的味道”四个板块组成。“足迹”以《共产党宣言》各语种初版问世等历史大事件为线索,在展览地图上按时间顺序逐一显现,代表真理的光辉遍布全球;“风采”展示伟人珍贵历史照片、生平事迹;“底色”汇总《共产党宣言》各时期珍贵版本,还有首次展出的珍稀纪念邮票;“味道”集中呈现全球30余种《共产党宣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