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家装 沪首条“公益家装监理热线”开通

2018-04-20 08:55:1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首条“公益家装监理热线”开通 助市民绕开装修中的“坑”

  “合同签18万,装完变成28万。”“装修才1年,水管就爆了,地板拱起来1米高。”“阀门、五金都和原来说好的型号不一样。”……据2018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报告显示,去年共受理装修建材类投诉12770件,其中装修合同存隐患、建材质量不合格、装修质量难保证位列投诉前三。记者获悉,上海如今有了首条“公益家装监理热线”,帮助市民绕开装修中的那些“坑”。

  一份合同27个“坑”

  “签合同前说得好,签完马上就变脸,样样要加钱,不付就停工。”嘉定区的刘先生说,他精挑细选了一家装修公司,还特意看了营业执照和装修资质证书,没想到装完比合同多花了整整10万。

  “细看合同,预算里少报了很多施工面积和环节。材料用最便宜的算,这样总价就下来了。然后合同里对后期增项的计算核实、材料替换、工程延期根本不做约束,也没有预留验收款或质量保证金,其他还有很多细节问题。”公益家装监理热线负责人于洋表示,这份合同中有27个“坑”,没经验的消费者暗箭难防。

  《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装修合同隐患包括装修公司未使用规范合同文本,而消费者在签约时忽视对合同条款的审核,装修质量标准、建材规格、质量、价格、付款方式、施工期限等约定不详。业内人士指出,合同隐患不仅可能造成乱增项、多收费,还可能在整个工程质量中留下更多问题。

  隐蔽工程1年后“引爆”

  “业主其实最怕的不是多花钱,而是花了钱还没做好,甚至有安全隐患。”有20多年装修行业经验的监理师孙银喜说,曾经有一位别墅业主装好才1年,地板拱起快1米高,厅里像起了小山。原来是地板下埋的劣质水管爆裂了,而地板里还铺了地暖管,修复非常麻烦。此时装修队也联系不上,业主怕电线也出问题,干脆把整个隐蔽工程都重做了一遍,所耗时间和费用庞大。

  于洋表示,水电隐蔽工程是装修的重中之重,劣质施工或装修偷工减料等不合格装修,一般业主是看不出来的,还可能有很长的“潜伏期”,在1年甚至多年后出现漏水、火灾、触电等安全隐患。

  无经验业主自管装修有门槛

  “整个装修过程大约会涉及数十个工种、上百道工序、上千种材料,1套房子在装修过程中监理至少要跑7-8次,有十几项检查和验收,这些让业主自己把控是有专业门槛的。”于洋表示,很多人知道工装和大型工程会请监理来监督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但家庭装修中,专业监理的服务意识并未普及。

  对此,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干迪伟表示,不良商家往往利用消费者不懂装修内的各种门道,在合同、材料、施工中猫腻很多。他表示,现在市面上依然有很多管理松散、人员流动性大的“游击队”式装修队,虽然便宜,却缺乏承担工程质量责任的能力,如果施工期间没有专业监管,工程后就难找到人了。

  针对装修中的种种猫腻,“公益家装监理热线021-50839755”已于一周前开通,免费提供装修方面疑难杂症的解答,目前已接到数十个咨询来电。“热线希望为遇到困难的装修消费者解决问题,后期还会招募监理师志愿者,为困难家庭和特殊人群提供免费监理服务。”于洋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