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化节为全国群文词曲作者搭阶梯

2018-03-23 13:39:44|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市民文化节为全国群文词曲作者搭阶梯,80余首作品从这里走向“群星奖”舞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3月22日,为期一周的“2018新时代群众歌曲优秀作品交流展示暨采风送欢乐”活动在嘉定南翔古镇拉开帷幕,106位来自各省市文化馆系统的音乐工作者及全国词曲作家携80余首新作品参与交流。

  自2008年举办以来,全国群众歌曲优秀作品交流展示暨采风活动已步入第十年。对标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评选,活动旨在推动上海及全国群众音乐创作,加强交流学习、培育创作队伍、提高创作质量。

  《梦秦岭》《赣江木排号子》《水墨乡情》《走进雨花台》……经统计,今年共有80多首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参加展示。从个人情感到家国情怀,从生活点滴到祖国成就,歌曲主题鲜明、感情真挚、题材丰富、易于传唱。上海共有21首作品入选,以现实题材为主,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主题,同时也包含非遗音乐及富有上海地域特色的歌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群文词曲作家交流展示。

  “群文工作者的笔尖是要向下的。”2008年,来自江西省南昌市文化馆的王永鸿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首次采风活动,“我不是专业的词曲作者,但在这个平台上,王晓宁老师鼓励我开始创作,从生活中找共鸣。”2013年,她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曲《喊一声好人》,灵感来自南昌市的“章金媛爱心奉献团”。这个白发老人志愿团全部由退休医护人员组成,“她们发现外来务工人员的医疗救助亟待改善,就自发承担起社会责任,通过歌曲等群文艺术敲开了千家万户的门,将医疗救助、心理咨询送到百姓身边。”备受感动的王永鸿花了很长一段时间跟踪采访志愿团,最终写出了作品《喊一声好人》。如今,白发志愿团的人数从原来的11人发展到300多人,王永鸿的歌曲也成为了志愿团团歌。“每年只要有空,我都来上海参加采风,没有这个团队我拿不下群星奖,也不会走得这么顺。”

  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叶笑樱将自己的第一首作品《宽宽的河》带到了现场。作品源自一个真实故事,一位年轻的军嫂去探望许久未见的丈夫,一路颠簸到了离军营最近的一个兵站,可是中间要经过一条大河,因为没有桥,来往的人夏季摆渡通过,冬季从冰面上走过。“可是,当时河面已结冰,但冰薄得既让人无法行走,又厚得让船无法通行。”在网上看到这则故事后,叶笑樱很受触动,第一次萌生出写歌词的想法,“用我自己的眼光和角度来表达这个时代。”《宽宽的河》就这样产生了。叶笑樱说,参加采风活动既紧张又喜悦,“和这么多专家一起交流作品,真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

  “上海的群文音乐作品,写出后就送来参加这个活动,得到专家和同行们的帮助;经过反复打磨,再参加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最后再参加全国群星奖评选,可以说,这活动搭建了一个成长阶梯。”作曲家、市群艺馆创作部副主任王晓宁说,全国几百首群星奖获奖作品,“几乎都参加过这个活动。”据悉,上海将多举措提高基层文艺创作队伍的能力,今年已设立“群文创作孵化平台”机制,推出“创作基地”扶持计划、“优秀群文新作”扶持计划与“青年人才”创作扶持计划等,未来将充分发挥基地由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优秀群文新作”及群文创作新人进行重点扶持。29日,“孵化机制”即将开始专家评审、打磨作品,通过“一品一策”扶持优秀作品创作。

  交流之余,曾创作的《同一首歌》、《新闻联播》片头曲等经典音乐作品的作曲家孟卫东和创作《小草》、歌剧《党的女儿》等作品的作曲家张卓娅还将作客南翔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小剧场,向市民讲述歌曲创作的故事。此外还将结合上海市民文化节,在文化服务日举办原创群文音乐作品专场演出。

  展示交流结束后,演职人员将前往嘉定区文化馆、江苏如皋市长江镇采风学习,捕捉来自于平凡生活的灵感宝藏,并且以文化走亲的形式,为当地基层群众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