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8年第一季市民修身书单推出

2018-02-11 16:57:0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2018年第一季市民修身书单推出 《回望》等15本书入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2月10日下午,2018年第一季度市民修身书单发布,同时也拉开了“阅读者”征文征稿大赛的序幕。作为“市民修身行动”的重头戏之一,自2016年起,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总工会、新民晚报社共同发起的“市民修身”生活读本推荐活动,已发布120本助力市民“修身立德”的好书。

  据悉,本季书单以打造上海文化品牌,传播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核心,以“阅文·读城”为主题,经过成员单位和知名作家、评论家、出版人、媒体人等专家学者的筛选,推荐出15本市民喜闻乐见、有益身心的好读本。学者、专家不约而同都把《江河归海——多维视野下的上海城市文明》作为推荐首选,该书聚焦苏州河和黄浦江的历史人文,展示上海独有的城市性格、工业商贸文明及海派文化的嬗变形成,是一本可读性、知识性、大众性兼备的历史读物。此外,专家对《城市治理的25枚“绣花针”》也称赞有加,他们认为,这本书呈现了市民集中参与,共同治理上海社会的温度,是读者感知上海城市精神的另一种维度。

  除了发布2018年第一季市民修身书单外,现场也正式开启“阅读者”征文征稿大赛,面向广大市民征集读书心得、阅读故事等。优秀作品将从2018年5月起陆续刊出,并将收录进《阅读者》丛书,在2018年上海书展上发布。

  此外,为了更好构建全社会阅读修身的良好氛围,该“阅读者”项目将与静安区“壹字读书会”合作,开展“阅读者·一字读城”活动等。发布会结束后,静安区“壹字读书会”第七期“海”开讲,为上海再添一抹书香。

  【市民修身书单】

  《江河归海——多维视野下的上海城市文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编

  《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建党始末》叶永烈著

  《子夜》(插图本)茅盾著

  《鲁迅传》许寿裳著

  《回望》金宇澄著

  《十个人的上海前夜》王唯铭著

  《作家与故乡:王安忆的上海》王安忆著

  《青菜白菜》沈立新著

  《爱夜光杯爱上海》新民晚报副刊部

  《红色起点——上海市100个红色地标》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编

  《琳琅——上海博物馆藏珍品导览》上海博物馆编

  《中国经典动画美绘本大师手绘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著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编

  《上海里弄文化地图:石库门》姜庆共席闻雷著

  《城市治理的25枚“绣花针”》秦畅主编

  《全球城市地方商街:从纽约到上海的日常多样性》(美)莎伦·佐金等主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