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国际)花展即将开幕

2018-03-21 09:09:3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8上海(国际)花展即将开幕 提前探营揭开花展神秘面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花展将在上海植物园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周馨 摄(下同)

  大丽花开,富贵俏丽。3月22日至5月6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花展将在上海植物园揭开神秘面纱。记者上午探营发现,今年花展拓展了科技内涵,市民可观赏到不少园方收集和选育的特色植物。专家表示,花展期间正值上海最美的季节,从3月底的樱花、郁金香,到4月初的牡丹,再到4月中下旬的杜鹃,花期将绵延接续。

  50多家国内外单位参展

  上午,在植物园中, 10组庭院景点和7组室内外主题景点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樱花、郁金香等春花已经绽放,“最美上植”的雏形逐渐显现。庭院景点是往年游客较为青睐的,有一个美丽的花园也是许多人的向往。那么花展的庭院和普通人家的庭院有什么区别?可以到上海植物园来看看,从精致的主题表现、设计施工到植物配置等方面借鉴思路。

  据悉,本次花展展示面积共40公顷,包括“主题庭院、室内园艺、新优植物、主题花品种展示”四大展览板块、35个国内外景点。来自英国、比利时、德国、法国、墨西哥、丹麦、荷兰、泰国、以色列、韩国等国外园艺机构、政府以及国内知名园林机构等50余家参展单位共同参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花展拓展了科研特色

  上海植物园副园长毕庆泗介绍,今年花展拓展了科研特色,不少园内收集和选育的特色观赏植物首次亮相。比如,束花“茶花迷宫”中,展示了‘玫玉’、‘小粉玉’、‘俏佳人’、‘玫瑰春’等多个品种。再如,花期长、花色丰富的“藤本皇后”铁线莲,将展出20余个品种。花展还将展出髯鸢尾、西伯利亚鸢尾和路易斯安那鸢尾品种总计30个,花型奇特。此外,樱花、牡丹、海棠、杜鹃等优秀品种,均来自园方多年的收集和筛选。

  上海植物园是海派盆景发源地。花展中,将有三场以盆景为主题的展览——国内首届大师盆景展,届时来自国外50余位大师的作品将汇集上海,展现灿烂的盆景艺术;海派盆景作品展,展现海派盆景的独特魅力;山野草展,此次山野草展将与苏州吉喜圃联袂呈现,赏草、玩草一体,喜欢山野草这一园艺新宠的人不可错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主题花或将成为城市绿化新景观

  记者还发现,花展主题花“大丽花”已在道路两边展露着美丽的身姿。园方称,大丽花在上海以往的园林绿化、庭院绿化中应用较少,此次进行了大范围遴选,以期为城市绿化筛选有应用潜力的花卉,丰富上海公园绿地的景观。花展中将展示大丽花品种50余个、2万多株,其中绝大多数为本市首次引进。

  毕庆泗表示,大丽花的自然花期是在夏秋季,通过花期调控技术,让其在春季开花。而到秋季,将在园内展出大丽花的自然花期,花朵的花盘更加大。“每年国际花展的主题花,我们都在观察是否可以运用到绿化景观中,比如前年的百合实用性稍差,不太适合地载,而去年的天竺葵就比较成功,品种、花期、形式等较为适合上海。目前,在常德路、人民广场等一些优秀精致的花境中已有所运用。”毕庆泗说表示,今年,上海植物园将通过一整年的考察,观察大丽花是否适合成为城市绿化景观的新花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