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医院“互联网值班”医生开始接诊

2018-01-19 13:02:2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互联网值班”医生开始接诊 新华医院携手阿里巴巴试点云儿科医联体系统,为社区医疗机构提供“最强外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由新华医院编撰的《儿科临床决策支持手册》试用版昨天问世,将发放给儿科医联体内的基层医生。这套诊疗“绿宝书”将成为基层儿科医生的“口袋书”,罗列内容均紧扣诊疗实际需求。(新华医院供图)

  除了本院内各类门急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内科的医生将有“互联网值班”,他们也将成为社区医疗机构儿科诊疗的“最强外脑”支援。昨天,新华医院宣布携手阿里巴巴试点启用云儿科医联体系统,该系统集远程会诊、转诊和全科/儿科医师培训于一体。

  该医联体此前先期试点的三个医疗机构是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杨浦区市东医院和杨浦区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属三、二、一级医疗机构。远程医生培训内容则已可覆盖该医联体内所有与儿科相关的全科医师、儿科医师。

  同一天,由新华医院儿科医师团队编撰的《儿科临床决策支持手册》试用版同步问世。这本《决策支持手册》以“临床症状”为重点,可以成为指导社区全科/儿科医师的实际临床实践的教科书。

  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说:“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三甲医院儿科医生资源下沉,在适用于全科/儿科医生的临床诊疗指南的规范指导下,完成儿科医联体内的分级诊疗。这应该是现有条件下,规范、有效且符合实际情况的路径。”

  根据《上海市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规划(2016-2020年)》指导方针,上海成立起覆盖全市的五大儿科医疗联合体。其中,新华医院负责牵头组建北部四区———杨浦、虹口、宝山、崇明的儿科医疗联合体建设,该儿科医联体于2016年7月20日启动。

  此前完成的上海儿科医生资源调查显示,上海市共有狭义的儿科医生(儿内科、儿保科)2311名,其中仅2.64%属于城市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如何建设医联体内的分级诊疗?

  2017年10月,新华医院与阿里巴巴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智慧医院”新样板。在这一合作协议中,云儿科医联体平台建设就是内容之一。仅用不到三个月,新华医院与杨浦区市东医院、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及杨浦区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试点跑通了儿科医师远程会诊及转诊的流程。

  这样的诊疗模型既可以让新华医院兼顾本院的医疗任务,又可以为有需要的基层患儿服务。据悉,为保障和提高儿科医联体内儿科医生的分级诊疗水平和能力,新华医院还专门建设了一套线上、线下的基层儿科医生培训体系。这些远程的视频课程均源于同日发布的《儿科临床决策支持手册》试用版。与以往儿科医生培训更突出专科培训不同,此次《儿科临床决策支持手册》和视频课程主要面向基层医生的诊疗实际需求。

  “新华云儿科医联体,是我们探索儿科医联体可复制模型的一个试点。未来,我们将在信息互联互通上更进一步,同时还希望能够优化教材,将这一可复制的模式推广到全国亟需基层儿科医生的地方去。”孙锟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