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金刀奖”医生巧修罕见“双反心脏”

2018-01-10 08:48:0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金刀奖”医生巧修罕见“双反心脏”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功救治罕见且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双反心脏”在医学上发生的概率约为0.5%,一旦降临在新生儿的身上,就无疑给医生出了大难题。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就收治了这样一位罕见且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琪琪出生后就呼吸异常困难,父母抱着她跑遍了当地医院,始终无法为其治疗。带着最后的希望,一家人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求助。接诊琪琪的,是中国“金刀奖”获得者郑景浩主任。去年,郑景浩曾成功救治过一例类似患儿,而琪琪的情况似乎更为复杂、严重。

  郑景浩介绍,琪琪的心脏同时存在五处畸形,除医学上称为”矫正型大动脉转位“的“双反心脏”,这颗心脏还是IDD型(右位心),伴有两个心房的反位,以及左右肺动脉不对称狭窄。同时,它的下腔静脉位于心房底部的中间。所有这些加起来,极大地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

  在父母的充分信任下,去年12月18日,琪琪被推进手术室。在完成安全的全身麻醉后,手术团队将她全身的血液引流到体外循环,琪琪的心脏停跳了,静静地等待着一场改头换面的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心胸外科团队进入关键的心脏修复环节。琪琪的心脏被打开了,面对着这颗千疮百孔的心脏,郑景浩外科团队按照术前既定手术方案,在传统双调转术双心室纠治的基础上,进行手术方式的改良,即完成大动脉调转及右室流出道重建的同时,在心房内实施半Mustard术,最后加做双侧腔肺动脉吻合术,从而彻底根治患儿的心脏畸形。

  医护团队胸有成竹又步步谨慎。利用小小的补片,医生进行着心内结构的调转和重建,使得两处完全的反位恢复了正常连接,各个缺损被完美修补。三小时后,这颗心脏被外科医生巧夺天工般的双手修复好了,手术成功了。

  度过外科修复关后,琪琪还要经历术后一段时期的考验———考验她的心脏是不是能很好地为她的身体工作。经验丰富的监护团队24小时密切关注着琪琪的各项指标,保证孩子安全度过术后的这段关键期。

  经监护医生的不懈努力和全方位处理,琪琪在手术后12天顺利转危为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