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发展论坛在沪召开

2017-12-20 10:24:2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发展论坛在沪召开 国内最大干细胞医院明年启用

  第13届中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3000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研讨会日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血液科、妇产科、儿科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干细胞领域的应用热点及发展前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本届大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干细胞集团首席科学家、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院士,上海市医学会血液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仁济医院血液内科主任侯健教授联合担任。阮长耿院士代表全体参会专家作开幕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振义院士作题为《脐血治疗血液病及其进一步利用的探讨》的专题报告,拉开了本届峰会交流研讨的序幕。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33岁的上海白血病患者曹女士经过配型检索,在上海、重庆、陕西、苏州干细胞库各配到了一份符合移植需求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研究员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了反复的仔细对比,最终选定了陕西库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其余三份则作为移植备用。今年12月6日,曹女士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进行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为中国干细胞集团完成的第3000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

  白血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恶性疾病。近年来,全球白血病发病率不断上升,目前全国有500万白血病患者,其中一半是儿童,每年仍然以8万左右的人数在递增。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治疗白血病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据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椿介绍:“相对于骨髓移植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具有来源丰富、获取便捷、资源纯净、移植物抗宿主反应轻、治疗费用低等优点,除了已能有效治疗白血病、再生性障碍贫血等几十种疾病外,它能治疗的疾病种类还在不断增加”。

  据专家介绍,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即定向迁移至造血组织器官)潜能。它不仅可以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各种组织器官的细胞。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急性白血病、淋巴瘤等)、血红蛋白病(如地中海贫血)、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某些实体肿瘤(如小细胞肺癌、神经母细胞瘤、卵巢癌等)。

  记者了解到,中国干细胞集团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细胞公共资源库,全部样本信息实现数据库共享,24小时接受网上配型查询,华人患者配型成功率达100%。在接受移植的患者中,体重超过30公斤的占79.55%,年龄超过18周岁的占60.09%,患者移植后五年的存活率为58.9%。与会专家表示,无论是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率,还是脐带血库建设和管理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论坛上还传出消息,位于海南博鳌的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将于明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医院设有100个百级无菌层流病房,预计每年移植例数超过1000例,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细胞医院。医院建成后将为众多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论坛上,来自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孙自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胡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血液科主任郝思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椿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翟晓文教授等15位业内专家教授先后作学术报告,以各自独到的视角、前沿的理念,与业内同仁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