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让偏瘫者恢复自理 顶尖医学期刊发表

2017-12-22 13:47:2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华山手外团队让偏瘫者恢复自理 论著收录顶尖医学期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用手术给瘫痪手换个大脑,让患者恢复自理能力。记者21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团队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健侧颈神经根移位手术治疗脑卒中、脑瘫后上肢痉挛性偏瘫”研究成果被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接受,该成果将以原创论著形式于今天在线发表。

  据华山医院徐文东教授介绍,中枢性偏瘫是指由于脑卒中、脑外伤、脑瘫等一侧大脑损伤造成对侧肢体运动及感觉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其中,痉挛性上肢偏瘫是严重影响生活的常见后遗症,患者表现为瘫痪上肢屈曲痉挛,丧失劳动能力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这类病人数量巨大,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沉重负担。

  徐文东教授、顾玉东院士课题组创新研究证实,一侧大脑具有同时控制双侧上肢的潜能。中枢性偏瘫患者中,虽然一侧大脑半球损伤难以修复,但另一侧大脑半球仍保持完好。课题组随后实现了临床转化,提出治疗中枢损伤后期瘫痪上肢功能恢复的新方法:通过手术将健侧上肢颈神经移位至瘫痪侧的颈神经,避开损伤侧大脑半球,让偏瘫上肢与同侧健康大脑半球相连接,激发健康大脑半球的潜能,促使瘫痪上肢恢复功能。

  徐文东教授说:“单侧大脑半球控制对侧手,而我们发现当一侧大脑半球受损时,另一侧会发生变化,出现一个新的功能区,可控制原来受伤大脑半球控制的手。并且,这个功能区是分开的,可分别控制左右手,使左右手都可以自主活动。”根据团队二期临床成果,110余例患者的手术有效率达88.6%,其中,显著有效率超过一半,而这些患者在手术前均已进入“平台期”,这表示,单纯康复治疗对他们来说效果已不明显。

  既然单侧大脑具有同时支配双侧上肢的潜能,此项研究成果也对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临床难题带来了机遇。顾玉东院士表示,大脑的可塑性潜力超过自己想象,对于一侧大脑兼管两侧肢体功能的机制、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如何建立新的感觉与运动反馈机制并加强诊断和治疗等都是科研团队未来可持续研究的方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来自《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据了解,这项中国原创性临床研究成果是复旦大学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最具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也是华山医院建院110年来第一篇发表于NEJM的原创论著。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创刊于1812年,以出版对生物医学科学和临床实践具有重要意义的医学研究新成果而闻名于世,影响因子位列全球医学期刊之首。以发表药物临床试验类论文多见,极少发表与外科手术相关的临床研究,华山医院手外科团队的原创论著是该杂志今年刊登的唯一一篇手术类临床实验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