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开启“走千家企业 助改革创新”调研

2018-01-08 10:25:1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市工商局开启“走千家企业,助改革创新”大调研 为企业“心想”送政策“新规” 让企业“心声”变政策“新语”

  宝武集团法律事务部部长沈雁没想到有机会向市工商局“掌门人”“吐槽”。“我们这栋大厦2016年年底就具备了搬进来的条件,但房产证一直没出来,现在营业执照上的地址还是浦电路370号,这给平时工作增加了不少困扰。希望市工商局给我们一些指导,怎么尽快更改营业执照上的地址。”沈雁说出了心头最大的困扰———宝武集团经营地址变更的难题。

  “这个可以办,我们就是来送政策的!”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军表示,根据《上海市企业住所登记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只要提供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派出所门牌号证明等经营场所证明材料,就可以办理变更登记。他同时承诺,工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动态沟通联系,对于企业今后在产业布局、市场竞争方面遇到的涉及工商职能的新问题,将提前介入、全面指导,及时帮助解决。

  发生在1月5日的这一幕正式开启了市工商局“走千家企业,助改革创新”大调研活动。据悉,此次走访调研将全员出动、全面覆盖,目的在于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接下来,市工商局多位负责人还将集中走访一批企业。

  据悉,这次大调研将贯穿2018年全年,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通过集中力量走访调研一批企业,着力优化准入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

  “我们给自己出了三道题:如何让营商环境更宽松,如何让竞争环境更公平,如何让消费环境更安全。通过解答这三道题目,来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市工商局副局长彭文皓说。

  据了解,工商部门的调研活动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更加突出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全面覆盖规模以上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及时解决落实属于工商部门职能范围或能够牵头解决的问题;对不能立即解决的,组织协调,限时办结。

  在此基础上,市工商部门还将在“制度供给”上发力,为企业“心想”送去政策“新规”,让企业“心声”变成政策“新语”。据悉,在走访范围上,此次大调研将在市工商局、各区市场监管局(机场分局)两级层面分别实施,对有实际需要的,市、区两级部门将联动走访;在走访方式上,将以现场办公和上门调研为重点,推行“组团式”走访,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听取企业的问题、需求、意见和建议,及时为企业解决问题。

  据介绍,这次专项调研中搜集到的企业“吐槽”“心声”等调研成果将转化为政策措施,探索和创新适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点的监管方式,促进新经济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