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企业研发出芯片和算法 为港口等服务

2017-12-27 13:43:4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企业研发出芯片和算法,为国内外多个港口、保税区服务 人工智能让码头理货员变白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大榭招商国际码头的理货员正在电脑前工作。俞陶然 摄 

  码头理货员曾是个艰苦的工种,无论天寒地冻,还是烈日炎炎,都要在露天环境中工作,记录集装箱箱号、集卡作业号等数据。而今,人工智能让理货员变成白领——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屏幕上的智慧理货系统界面,处理一些特殊情况。近日,记者在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看到,每名理货员对着4块屏幕,负责2台岸桥的业务。让他们工作环境大幅改善的,正是上海西井信息科技公司研发出的人工智能芯片和算法。该公司正在开拓港口码头、保税区等市场,目前已与国内外多家企业签约。

  为人工智能芯片找到市场

  西井科技得名于上海朱家角镇的西井街。公司市场部总监赵桢介绍,创业团队有不少人从小生活在朱家角,当年,西井街是他们上学的必经之路。2015年5月西井科技创立以来,公司的研发团队已增至45人,其中约80%是海归硕士或博士。

  西井科技开发出一套深度学习算法,并将其注入芯片,实现“片上学习”,能在不联网情况下,通过硬件端进行深度学习。“创业初期,公司走过一段弯路。”赵桢说,“当时,我们想销售人工智能芯片,但西井科技只是家创业企业,很难找到客户。好在我们及时调整战略,发现了港口码头这个市场。”智能化是港口发展的趋势,国内外众多码头的设备需升级换代。

  理货识别准确率接近100%

  说来也巧,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那时正在找技术,希望在理货环节引入机器识别。去年上半年,他们找到西井科技。同年8月,西井科技与码头公司联合开发的WellOcean智慧理货系统上线试运行。大榭招商码头在一台岸桥上安装4个摄像头,智慧理货系统的任务就是对摄像头拍到的视频进行智能识别,识别对象包括标准集装箱的箱号、箱型,码头内集卡的作业号、空/满状态、装/卸船状态、单小箱压箱位置,以及车道编号等数据和状态。

  现场测试显示,人工智能理货员采集的数据和状态经人工比对,全部正确。于是,大榭招商码头决定让智慧理货系统覆盖码头全部16台岸桥,让理货员进办公室工作,也可以消除高空掉物、集卡撞人等安全隐患。如今,人工智能理货员上岗一年多,其识别准确率接近100%。而且识别速度很快,一秒内就能完成一辆集卡相关数据和状态的识别,不会影响集装箱装卸进度。

  目前,在市经信委立项支持下,西井科技已与国内外多家港口码头企业签约,将人工智能技术逐步应用到理货、进出闸、集卡和跨运车驾驶等多个环节,取代更多人力工作以及光学字符识别、电子标签等相对传统的技术。由于维护成本较低,不少保税区也开始与这家上海企业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