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经营环境指数全国排名第一

2017-12-27 09:07:0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民经济研究所:上海企业经营环境指数全国排名第一

  今天上午,国民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分省企业经营环境指数2017年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企业经营环境总体评分大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其中上海企业经营环境指数排名第一,在基础设施条件、企业的税费负担、企业经营的法治环境等方面领先全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报告采取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的方式深入两千余家企业,其中包含了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非国有控股企业、大、中、小、微型企业,涵盖几乎所有行业。

  人力资源供应短缺为影响企业经营首因

  报告认为,人力资源供应短缺、不适当的行政干预和税费负担过重,是严重影响企业经营的前三位问题。人力资源短缺的发生率为18.0%,成为严重影响企业经营首因。其中以缺乏技术人员的比例最高,其后依次是管理人员和熟练工人。行政干预和政府廉洁效率发生率为15.2%,涉及行政审批、行业准入及其他干预过多,审批手续繁杂,官员不廉洁,企业要花大量时间和政府打交道。企业税费负担的发生率为14.7%,包括企业认为目前的法定税负过重、税务机关不依法征税、及税外收费和集资摊派对企业造成影响。此外,金融服务不到位、市场环境问题、企业经营法治环境不良、政策不够公正、中介服务条件和基础设施条件也是影响企业经营环境的因素。

  东部好于中西部上海进步显著

  报告指出,在2012-2016年期间,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企业经营环境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中部地区省份改善幅度相对较大。但总体而言,东部省份的企业经营环境绝对水平仍然好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各省份。

  报告基于以上影响企业经营环境的因素分布对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企业经营环境总体状况和各方面状况进行了量化的评价和比较。

  分不同地区来看,2016年各省份企业经营环境的排序较2012年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排在全国企业经营环境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上海、浙江、重庆、北京和天津。与2012年相比,上海、浙江、重庆的位次分别上升了1~3位,北京位次下降1位至第4位,天津和江苏下降幅度较大,江苏从第5位降至第9位。从排名全国企业经营环境前10位的省份看,大部分仍然是经济相对较发达的东部地区省份,同时也包括了重庆、广西、湖北这三个中西部省份,而且三者的名次都有显著的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总体企业经营环境进步较大,特别是在“企业税费负担”、“基础设施条件”方面,分别从第四位和第三位跃居为第一位,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条件”上,上海进步显著,“水电气供应”、“铁路公路运输”都从中等偏上水平提升至全国第一。此外,在“企业经营的法治环境”、“人力资源供应”、“政策公开、公平、公正”方面,上海均位于全国前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主办方供图

  亟待形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报告还指出了当前我国大、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仍然面临某些政策待遇的差异问题。2016年与2012年相比,我国大、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总指数评分都提高了,说明它们的经营环境都有明显的改善。但其中大型企业的经营环境改善幅度最大;中、小、微企业改善幅度很整齐地依次递减。同时,在上述企业经营环境的8个方面指数中,有7个方面指数的国有企业评分高于非国有企业,绝大多数分项指数国企评分都高于非国企。

  一方面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之间在企业经营环境上存在明显的差异,而且可能差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在市场相对疲软的情况下,小微企业在市场中所面临的不利地位,相对而言也有所强化。上述不同规模之间企业在经营环境方面的差异,突出表现在“金融服务和融资成本”方面,此外在“政策公开公正公平”、“企业经营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与中介服务”等方面,差异也很显著。下一步改革仍然需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政府行政厚此薄彼的问题,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