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依图复旧还原貌

2018-01-02 09:39:3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 茂名路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明起开放:依图复旧还原貌 百废俱兴展新颜

      解放前的慕尔鸣路甲秀里318号,今天的茂名北路120弄7号——这是毛泽东一生中在上海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1924年,这里的“弹硌硌”毛泽东踏了大半年。10个月里,而立之年的毛泽东在国共两方身兼数职,为此后的革命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这段时间,也是杨开慧和孩子们陪伴毛泽东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他难得享受天伦之乐的温馨岁月。

       经过近两年大修,1月2日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将再次对公众开放。一批和毛泽东相关的重要文件将首次在大陆展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张龙 摄

       意外发现图纸

       记者来到茂名北路120弄,典型的石库门建筑映入眼帘。走进弄堂,青砖铺就的“弹硌路”、老式的百叶窗、精细的砖雕等,恍如走进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人家。步入甲秀里,一幢二楼二底、砖木结构、坐南朝北的老式里弄住宅建筑,就是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1924年2月至年底居住过的地方。

       历经年代的侵蚀,旧居一度破旧不堪,2015年开始闭馆修缮。如何“修旧如旧”、最大程度恢复甲秀里原貌?茂名路毛泽东旧居副馆长朱润介绍,在搜集资料过程中,陈列馆有关人员幸运地在上海图书馆“共同的记忆”资料库中,找到一套1960年建筑设计院乔舒祺先生绘制的甲秀里复原设计图纸。该图纸全部为手绘,共有12张,包括了各个房间的平面图、断面图等,还包括门楣等建筑细节、所用材料等绘制、记录得十分细致,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修旧如旧的弄堂入口门头采用传统工艺重做青色水刷石,还按传统工艺重做了铁质窗格栅、木百叶窗、木窗、木门等。张龙 摄

      有了这份意外“珍宝”,旧居大修如虎添翼,能工巧匠们依据该图纸,采用传统材质和工艺对建筑内外做了最大程度的恢复,力求再现原有风貌。只见弄堂入口门头采用传统工艺重做青色水刷石,大铁门外增设枪篱笆遮挡,按传统工艺重做铁质窗格栅、木百叶窗、木窗、木门等。

       在毛泽东居住过的卧室,工作人员发现,按照图纸上绘制的细节,当年板条格栅的编织角度应是60°,而现在的却是45°。为此,重修后按传统工艺采用红心杉木复原挂落纱格,重做了木室板墙及上部板条格栅,编织角度恢复当年的60°。

       播撒红色火种

       1924年2月,甲秀里搬来了一家“外省人”。在邻居们的眼里,住在318号里的这位年轻人常常早出晚归,他的真实身份鲜为人知。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1924年2月中旬,毛泽东第9次来到上海。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背景下,他一面担任中共中央局秘书兼组织部长,同时兼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执行委员、组织部秘书、文书科主任等职。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工作期间,毛泽东大量具体而有实效的工作被称为“播撒红色火种”的工作。

       在这段时间里,他初露锋芒,被委以重任,积极争取国民党进步势力的支持,坚决反击国民党右派的破坏,成为中共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中心人物。

       展出大量史料

       此次大修后,为了紧扣旧居主题,增补内容最多的是毛泽东1924年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工作期间的相关展品,多数文件等都是首次在大陆展出——包括毛泽东从事国民党党务工作的文件和往来信件复制品,毛泽东的手迹和批复等,这些史料原件保存在台北国民党党史馆。

       这段时间里,毛泽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负责国民党改组后的老党员重新登记工作。由于国民党组织涣散等原因,这项工作开展起来并不容易。在展出的罗章龙回忆录《椿园载记》中记载,曾有许多国民党老党员对工作“不买账”,国民党老党员谢持到上海执行部大拍桌子,汪精卫将矛盾转到组织部,谢持一怒而去。而毛泽东主动让人送去登记表,要秘书好好解释,谢持最后还是填了表。其他国民党党员看到后纷纷配合登记,体现出毛泽东开展工作的执着和艺术。

       记者在展厅看到,最新展出了一份1924年3月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工作人员的薪资手册(复制品),“剧透”了当年的薪资水平,毛泽东的薪资在当时并不算高,为120银元。随着上海执行部内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右派斗争的逐渐公开化,薪资并没有按时发放。1924年11月17日,毛泽东、张廷灏等执行部工作人员14人联名致书孙中山,反映“经费8月起未能照发,近来内部更无负责之人,一切事物几乎停滞,要求派员解决。”

       全家其乐融融

       步入旧居入口处,迎面见到的是一组塑像。这是毛泽东一家人在竹林下小憩的情景,2岁的毛岸英承欢膝下,杨开慧抱着还在襁褓中的毛岸青,其乐融融。这样的时刻在毛泽东的一生中殊为难得。1924年端午节前后,杨开慧和母亲带着2岁的岸英和刚出生不久的岸青,来到了上海。当时,甲秀里这幢小楼里不仅住着毛泽东一家,还有蔡和森、向警予夫妇等,毛泽东一家住在一楼。杨开慧除料理家务、帮毛泽东整理文稿外,还去工人夜校讲课,从事工运和妇女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毛泽东像。张龙 摄

       因此,这处旧居不但是毛泽东在上海住得最长的一幢房子,也是最富家庭生活气息的一处寓所。在旧居里,记者看到了一张当时在上海拍摄的“全家福”,说是全家福,却只有杨开慧和两个孩子。原来,根据当时共产党的规定,重要领导人一律不许拍照,毛泽东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忍痛割爱。1930年11月,杨开慧在长沙牺牲,年仅29岁,这是她与孩子们唯一的合影,也成为保留下来仅有的一张“全家福”。

       为了寻找更多毛泽东和家人们的记忆,静安区相关人士找到毛岸英遗孀刘思齐将军,刘思齐捐赠了毛岸英的部分遗物。这次展出的有毛岸英学习朝鲜语时、手写朝鲜语字母的纸片;他记录古代哲学的纸片;他使用过的针线包、北京牌肥皂和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室信封等。

       曾经在毛主席身边工作过的机要秘书等也给旧居捐赠了珍贵的实物。比如1957年,机要秘书高智本来要和毛泽东一起出访苏联,却因为工作没有成行,回国后毛泽东特地将自己的一套中山装送给他。还有一次,毛泽东看到卫士田云毓在冷天穿得单薄,马上把自己的羊毛裤送给他。

        因为国共合作中的诸多复杂问题与日益严重的神经衰弱症,1924年年底,毛泽东离开上海回湖南。他与上海一别就是31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