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溧阳路:上海总工会在此领导过工人运动

2017-12-21 15:45:3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 溧阳路965弄21号:上海总工会在此领导过工人运动

      上海总工会秘密办事处,位于狄思威路麦加里,也就是曾经的溧阳路965弄21号。上海总工会为什么会有秘密办事处?这要从上海总工会的诞生说起。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段炼详细向记者介绍了这段历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上海总工会秘密办事处旧址。资料图片

      “五卅惨案”后选择秘密办事处进行革命斗争

       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明确指出:工人阶级必须积极参加民族革命运动,并且要在其中取得领导地位。同年5月1日至7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   召开。大会讨论了上海工人运动情况,做出了“上海问题决议案”。决议指出:“应由此次出席大会之上海各工会,联络其余各真正工会共同组织全上海工会之总联合机关,以便真能为无 产阶级谋利益,而抵抗帝国主义、资本家以及工贼之联合进攻。”参加二次劳大的上海代表回沪后,开始筹建上海总工会。

       就在会议结束后不久,上海内外棉七厂工人顾正红于5月15日惨遭日本大班枪杀。上海总工会筹备会于5月18日在闸北会文路营业里召开大会,通过上海总工会之暂行章程,并选举总工会会长李立三、副会长陈杏林,及董事张佐臣、刘贯之等9人,设会所于会文路营业里18号。

       5月30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惨案发生的当晚,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反帝运动,发动总同盟罢工。31日晚,各工会召开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上海总工会公开成立,选举李立三任委员长,设会址于宝山路宝山里2号,挂牌办公。这是上海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共领导的跨区域跨行业的工会组织,上海工人运动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邓中夏在《中国职工运动简史》中这样写道:“于是光芒万丈的明星——上海总工会便于当晚出现了。”

      上海总工会成立后,立即号召各行各业的工人群众尽快组织基层工会,齐心协力反对帝国主义的屠杀。据1925年8月的统计数字,到当年7月28日,上总所属工会有117个,会员近22万人。对于这个代表着上海工人阶级的愿望和利益,领导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组织,帝国主义、军阀政府和买办资产阶级对它极为恐惧和仇视,视之为眼中钉,曾先后4次强行查封上海总工会。

      “办公场所被查封之后,上海总工会继续以‘工人代表会议’的名义进行公开或半公开的活动。与此同时,中共上海区委决定由汪寿华、项英、林育英、谢文锦4人组成新的上海总工会党团,并借了狄思威路麦加里一处石库门房子,也就是后来的溧阳路965弄21号作为秘密办事处,继续领导工人进行革命斗争。”段炼说。

       狄思威路麦加里是一幢两层楼石库门房屋,底层是一间约为20平方米的客堂间和一间约15平方米的灶间,楼上是一间前楼,一间亭子间和一间过街楼。整幢楼按普通住家布置。当时上海总工会的领导人汪寿华、龙大道等经常住在这里办公,李立三、林育南、项英等亦常来研究工作,领导上海工人运动。

       普通石库门住宅便于开展地下工作

       上海总工会秘密办事处为什么会选址狄思威路?段炼分析,狄思威路属于“越界筑路”,也就是鲁迅先生常常调侃的“半租界”或“准租界”区域,政治环境相对宽松;而且,这里既不算高档住宅区,也不是工人聚居区,普普通通的石库门住宅,并不显山露水,便于开展地下工作。

       从1925年9月迁入狄思威路秘密办事处,一直到1927年3月24日迁往会文路湖州会馆,上海总工会在此坚持了长达一年半的斗争。尤其是1926年下半年以后,上总的主要活动与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紧密相关。

       1926年10月,第一次武装起义失败。1927年2月,第二次起义又遭失败。到1927年3月中旬,北伐军沿沪杭铁路向上海逼近。上海总工会和沪宁铁路总工会,发动铁路工人于3月12日开始罢工,切断铁路运输,防止军阀增派援军。3月21日晨,中共上海区委决定发动第三次武装起义,上海总工会向全市各工会发出总罢工令。“根据当事人回忆,总罢工命令就是在狄思威路麦加里秘密办事处发出的,这里还是第三次武装起义的指挥中心之一。”段炼说。

       1927年3月21日中午12时,上海工人举行总同盟罢工,参加人数达80万。按照起义计划,罢工发动起来后立即转变为武装起义。以工人武装纠察队为主力,吴淞、沪西、闸北、南市、沪东、虹口、浦东等7个区域举行同时的、突然的、到处的袭击,先夺取警察枪支,以扩充纠察队武装,然后集中力量进攻军阀部队。起义胜利了,随后上海总工会迁入闸北湖州会馆公开办公。

       1960年9月,上海总工会秘密办事处旧址由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77年12月,重新公布为上海市纪念地点。1999年,因建轨道交通4号线而被拆除。

       专家点评:从未停止的斗争

       在五卅革命风暴中诞生的上海总工会,是全市工人阶级自己的权威领导机关,深受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痛恨。自正式成立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上海总工会四度被军阀政府查封,工会负责人遭到通缉。中国共产党在《为总工会被封告工友书》中庄严宣告:“军阀只能一时封闭你们的工会,不能永久封闭你们的工会,更不能封闭你们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上海总工会迅速组建了新的党团组织,并转入秘密工作状态。查封并不意味着失败,上海工人要求恢复工会,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从未停止过。狄思威路麦加里一幢普通的石库门住宅,从此成为党领导上海工人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在这里,上海总工会领导全市工人举行总同盟罢工,赢得了第三次武装起义的胜利,为中国革命史和工人运动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段炼(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