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

2017-12-15 14:19:3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让党的诞生地成为上海红色名片 上海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建党一百周年形成“三大高地”

  “三大高地”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

  记者12月14日从本市举行的“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推进会上获悉:上海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到2021年,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三大高地”要形成规模,真正使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成为上海的红色名片。

  据透露,本市将继续修缮开发保护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革命史迹。重点对中共中央阅文处旧址、《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张闻天故居、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点、《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故居)、陈望道同志旧居、茂名路毛泽东旧居、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等进行保护和修缮,腾迁一批目前居民居住且文物价值较高的革命史迹。本市积极筹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纪念馆”,并对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等重大纪念场所,进一步挖掘资源、扩大场地、充实内容、完善设施、拓展功能。

  在文学、影视、舞台艺术、美术、群众文艺和网络文艺等六大领域,将推出一批反映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红色题材文艺精品。重点推进长篇报告文学《起点》,电影《一个政党的诞生》,纪录片《大上海》,沪剧《匿名者》《敦煌女儿》,话剧《新青年》《梦之翼》,歌剧《李大钊》,舞剧《永远的栀子花》,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等。鼓励互联网网站、互联网文化企业等开发制作面向青少年的革命历史题材网络文艺作品,围绕党的重要历史、人物和事件,开发动漫形象,设计红色游戏。

  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大力发展城市红色文化旅游,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规划推出一批专题研学旅游线路,如具有上海城市特色的“红色之旅专线游”“领袖足迹寻访”“发现之旅”等红色旅游产品。依托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旅游资源,推动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红色文化旅游相结合,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办好上海大学生“红色”自拍节、红色旅游线路设计大赛等活动。  

分享到: